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大陆两百多家僵尸企业仍在A股融资

连续多年通过补贴、保壳等 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遭扭曲

大陆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国资上市占A股总市值71%,国企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绝对主流。然而数据也表明很多的上市“僵尸企业”连续多年通过政府补贴、保壳等手段继续享受A股融资便利,挤占金融资源同时也给金融系统带来风险。

“僵尸企业”是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

目前,国有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不仅占用信贷资源,也给资本市场累积风险。它们一边在A股市场持续融资,一边每年从政府手中获得大量补助。

日经网4月7日报道,经济新闻(日经中文网)和日经QUICK新闻于4月5日汇总的中国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对于中国清理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多数经济学家预测要3~5年左右才能实现,也有慎重的观点认为需要5~10年。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的沈建光表示,清算僵尸企业会增加不良债权,还可能导致信用萎缩,这显示了清理僵尸企业的难度。

上市“僵尸”企业获补贴

《经济参考报》4月7日报道,A股已有265家上市公司沦为资本市场上的“僵尸企业”,其负债率高企,存货金额不断上升,挤占了大量金融资源的同时也给金融系统带来了风险。

据统计,从负债水平来看,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265家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8.65%。这些企业靠举债维持生存,连续多年通过政府补贴、保壳等手段继续在A股市场享受融资便利。自2012年以来,这265家上市公司中,有133家进行了增发募资,合计募集资金达到3,281.35亿元(,下同),获得政府补贴426.52亿元。

“僵尸企业”背后也隐藏了银行不良贷款率快速攀升的隐患。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51.2%;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2014年底上升0.42个百分点。

这些公司对资本市场大量“抽血”之后,部分上市公司效益并没有好转,甚至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以首钢股份为例,2014年,首钢股份合计募集资金99.65亿元,但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014年,首钢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4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则亏损了5.67亿元。

资本市场价格被扭曲

近日,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高峰期的来临,众多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正在筹划资产重组。其中一些濒临退市的公司已收到了大额政府补助资金。

中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称,A股僵尸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煤炭、水泥等重资产行业,连年亏损且面临去库存压力,维持其正常运行需要很大的现金流,能够存活至今主要依靠政府之手托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政府之手不退出,“僵尸上市公司”就不能高效退市,这无疑是在误导投资者,怂恿投机赌博,扭曲股价信号,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也被扭曲。

超发货币为僵尸企充血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4月6日撰文表示,近年来,中国货币供应增长较快,但经济增速不断下降,金融与实体之间背离日益扩大。

在产能过剩和货币流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不畅的背景下,中共超发的货币有一部分流向国有僵尸企业。

2016年1~2月M2增长13.3%,M2/GDP已快速攀升至205.7%。仅1月就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第一季度预计4.3万亿元左右,但是,超发货币未流入实体经济。

任泽平分析说,从融资结构、资金流向和资产负债率情况看,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重化工业是当前主要的吸金领域。这三大领域的融资主体有政府信用背书或房价上涨预期支撑,财务软约束特征明显,对资金价格不敏感,通过不断占用信用资源负债维持、僵而不死,滚动成为庞氏融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亦慧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大陆两百多家僵尸企业仍在A股融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