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不娶孔雀女 不嫁凤凰男” 中国人怎么了?

网络上热传“娶妻不要孔雀女,嫁人不要凤凰男”,此现象引发网络热议。(网络图片)

上热传“娶妻不要孔雀女,嫁人不要凤凰男”,此现象引发网络热议。(网络图片)

新年姑娘因一顿年夜饭逃离农村事件,刚刚冷下来,最近媒体又开始讨论“孔雀女”不嫁“凤凰男”之现象。有热心人为一个单身汉介绍对像,请他写一段自己的个人和信息发给女方,谁知信息发过去后却石沉大海。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女方看他出生农村,便认定他是“凤凰男”,一口回绝了。

大陆的网络上,把城市女孩统称为“孔雀女”。她们是在父母溺爱之下长大的娇娇女,从没经历过大风大浪,从小到大生活顺风顺水。“凤凰男”,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

此前《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曾报导,有超过3万5千5百名中国单身女士接受了一项对男人和婚姻态度的调查。该调查的提问包括“你为什么还是单身呢?”“你希望嫁给什么样的男人?”等,调查结果显示:她们宁愿嫁给有钱的男性,也不愿嫁给家庭包袱太多的“凤凰男”。

报导称,当被问及“你愿意嫁什么样的男人?”最多的回答是“一个离婚的男人,有车有房””其次是“一个40出头的成功男人,相亲多次但仍是单身”,而“出生于农村的企业高层经理”(所谓的“凤凰男”)则排在“一个不起眼的电脑程序员”之后。

“凤凰男”虽然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奋斗,从农村来到城市,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在中国的婚姻市场上,长期以来,“凤凰男”并没有因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被视为英雄,反而一直不受欢迎,尤其是对那些来自城市,家庭相对富裕的“孔雀女”来说。

网民“一帘花碎影”说:“好好爱自己!远离‘凤凰男’!在读大学的时候他们承担着整个家族的希望,之后他们在一家国有公司找到了一份自认为不错的工作,每年工资二、三十万。如果你不是来自一个富有的家庭,他的整个家族会认为你配不上他。接下来,他的亲戚会经常来看望他,以种种理由借钱,并让你帮助他们找工作。如果你不帮他们,他们会认为你忘恩负义,对他们的牺牲不能知恩图报。”而此种说法很具代表性。

城乡之间巨大的贫富差距

除了有众多家庭成员之外,“凤凰男”贫穷的家乡也是让“孔雀女”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今年过年,一上海姑娘逃离农村之事,曾一度引来网络热议,虽然随后官媒声称此新闻造假,但它所反映出的巨大的城乡差别却是真实存在的。

该事件中,女子叙述称,虽然先坐火车,再转汽车,最后搭拖拉机才到了男友的家,旅途辛苦还有心理准备,但是江西山区的落后比她想像的要大“一百倍”,尤其是男友家那桌待客的晚饭更是彻底把她惊倒了!

从她发的图片上看,吃晚饭的桌子是张脏兮兮的破木桌,上面摆放着几只不銹钢碗,碗里盛的都是些黑乎乎看不清面目像是肉一类的食物。不难想像,一个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长大的姑娘,坐在这样的桌边,面对着这样的饭菜,不但不会有丝毫食欲,以至于甚至“想吐”。正是这顿晚饭让她整个人都崩溃了,饭后就决定跟男友分手。

此网文曾一度引起一场不小的风波,许多人认为这个上海女孩嫌贫爱富,但也有许多网民评论中国大陆可怕的贫富差距。

时事评论员在其文章《上海姑娘情断江西山村凸显了什么?》中表示,虽然中国大陆以北上广为代表的大城市确实旧貌换新颜了,但由于中国大城市的腾飞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农村的发展为代价的,多数农村地区并没有获得同步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显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人均收入比都小于1.6,只有三个国家超过了2,中国名列其中。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1.8比1,扩大到3.1比1。

曾有一位专家称,中国是一个国家两个世界,北京、上海等都是现代化的大都市,高楼大厦林立。但很多农村地区的发展水平跟非洲差不多,有的甚至比非洲还要落后。

的吸血型经济

2014年9月,大陆《财经国家周刊》曾引述报导,官方提供的社会保障主要覆盖的是城市人口,农村人口所获得的社会保障极其有限:长期以来,占人口总数达80%的农村居民,只享有社会保障支出的10%左右,而占人口总数20%的城市居民,则享有社会保障支出的90%。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万广华认为,收入不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城乡差别。因为城市经济在不断增长,农村经济基本上是发展得非常非常慢。同时中国又把大批的农民户口滞留在农村,所以增长的成果都给城市人分享了,农村人分享不了。因此差距在不断地拉大。而城乡的差别是整个社会分配不均的最重要原因。

时事评论员鉴恒表示:“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梦醒之后却无路可走”。由于中共长期以来违背人性原则的制度与政策,欺骗性宣传教育,带来的自由丧失、经济贫穷、文化断裂,这悲剧性的灾难在当今和今后将逐步展现。上海女孩,从那顿饭惊醒后看不到现实的希望,她只有逃离。国人之所以对此事件议论纷纷,是因为事到如今,很多人都有各种不同的在中共统治下终于梦醒的感触,引发了全社会共鸣。在这其中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结束专制独裁,复兴传统文化,是中国社会的唯一出路。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不娶孔雀女 不嫁凤凰男” 中国人怎么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