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中国人涌向工信部网 投票反对互联网新规

中国网民通过虚拟私人网络访问脸书.(Nelson Chi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通过虚拟私人访问脸书.(Nelson Chi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近日加强屏蔽外国网站的新规定让中国老百姓如此愤懑,以至于他们利用政府提供的反馈网站,表达自己对长城防火墙的不满。

中共工信部网站在3月25日贴出了收紧互联网域名监管的草案,并收集公众反馈,虽然没有多少人指望官员们会真正听取民众意见改变规定,但是许多中国网民还是涌向反馈网站,点击“反对”键。

长城防火墙让“嬉皮士”关心政治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引发人们愤怒的是新规定当中的第37条款,它禁止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国外域名或国外网址的连接。更大的担忧是,中共当局不懈的加高长城防火墙,越来越让中国网民们感到挫折。

王丽丽是上海一家国际贸易的营销高管,同时兼职翻译。她告诉《华尔街日报》,政府现有屏蔽许多外国网站的做法已经让她的举步维艰。当她去年翻译一本有关摩洛哥的英文书籍的时候,她无法访问维基百科和其它外国网站查资料。她使用的一系列VPN(虚拟私人网络)都被屏蔽。面对截止日期,她只好请一位德国朋友帮她查询资料,然后用电子邮件寄给她。

王丽丽说,她原来是一个不关心政治或社会问题的“嬉皮士”,但是长城防火墙的限制改变了她的想法。

在一个公民没有多少机会直接跟政府沟通的国家里,像王丽丽这样的网民把新规反馈网站视为一个罕有的向当局进言的机会,即使它最终是徒劳的。负责互联网新规的工信部上周发布一份声明,显然是在回应众人的批评,说受到质疑的第37条款不会导致加强屏蔽外国网站。

6亿中国网民被孤立于全球

但是许多中国观察者发现很难相信工信部的话,因为中共的互联网控制最近已经越来越严厉。根据华府之家的民调,中国是2015年世界上侵害互联网自由最严重的国家。这个民调从三个方面衡量一个国家的互联网自由:访问障碍,内容限制和侵害用户权利。

中国被禁外国网站的名单有一长串,从谷歌、Gmail、脸书、推特、维基百科到华尔街日报和时报网站。根据Greatfire.org,一家监视中国网络审查的网站,在1000家Alexa顶级域名互联网公司当中,有138家在中国被屏蔽。

其结果是,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6.32亿中国网民——越来越被孤立于全球。许多业内人士和网民说,中国互联网正在被围成一个内部网。

长城防火墙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

这让许多不属于政治异议人士的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遭受不必要的困难。一名深圳互联网初创公司创始人告诉《华尔街日报》,像他们这样的科技公司出于业务目的,需要建立他们自己的网络基础设施,以访问外国网站,包括流行的代码网站Stack Overflow和GitHub,但是由于长城防火墙,他们很难访问。

他说,对于个人而言,使用VPN翻墙就像支付一笔网络税。而对于公司而言,翻墙影响竞争力和浪费资源。

不清楚有多少网民投票反对第37条款。国务院事务办公室告诉《华尔街日报》,由于公众评议期还没有结束,它不知道这个数字。

一家北京大型保险公司的高管郝哈尔属于“受够了”的一族。本周巴拿马文件泄漏轰动全世界,但是他却无法痛快的阅读有关中共最高官员的亲属控制离岸资产的消息,再次让他感到郁闷。巴拿马文件的话题在中国互联网上遭到严密审查。

郝哈尔说,他到工信部网站上对第37条款投了反对票,因为他担忧他的儿子将在一个封闭的社会里成长。他说,他想念谷歌,因为他从前使用它搜索工作方面和普通知识的信息。通过谷歌地图,他可以找到他家乡河流的源头。他还使用谷歌街景来探索挪威的岛链。

郝哈尔说,他感到谷歌给了他一双“上帝之眼”。“不论你想学习什么,谷歌总是为你打开一扇窗瞭望全世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人涌向工信部网 投票反对互联网新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