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上海快鹿集团丑闻发酵 5家P2P现兑付危机

快鹿集团《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持续发酵。近日,5家P2P平台因参与快鹿《叶问3》以及后续等项目遭遇兑付风险;扬子宣发公司火传媒因此解散。

《叶问3》票房造假引发电影宣发融资体系崩盘

据大陆财新网4月8日报导,快鹿集团《叶问3》3月上映,仅3日即被爆出大量票房作假。电影局查实其不实票房近1亿后,快鹿体系内各公司指望的“30亿”票房成为泡影,《叶问3》票房最终锁定8亿。

《叶问3》票房造假引发整个电影宣发融资体系崩盘。P2P平台等随即爆发兑付危机。金鹿集团财行遭遇挤兑,当天财富兑付延期,当天金融被挤兑。

4月6日,另外两家相关P2P平台也开始讨债。

当日魔环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魔环金融)的员工聚集在快鹿集团门口,要求公司兑付他们的本金和,否则他们对3万名左右的投资者无法交代。

魔环金融2015年6月成立,平台发布的主要理财产品投向均是快鹿集团电影,包括《叶问3》和《大》。产品的投资期限多为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在8%-13.8%之间,到期时一次性还本付息。

4月8日,魔环金融的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说,公司在金鹿财行出现兑付危机之前一切正常,但是清明节过后却无法兑付,他们在等待公司给出解决方案。

6日,东虹桥金融在线的产品也出现了兑付危机,有一些投资者去现场要求兑付。

报导称,以已经截止的“《大轰炸》全民商投计划1号186-181”为例,融资方为上海合禾影视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通过即将上映的《大轰炸》影片来进行融资。网页简介显示,所有投资项目由快鹿集团关联企业——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公司和集团提供全额本息担保。

报导称,上述5家P2P平台均因参与快鹿《叶问3》以及后续《大轰炸》等项目遭遇兑付风险。

相关扬子宣发公司解散

同时,《叶问3》电影宣发也出现困难。4月8日,《叶问3》的联合宣发公司员工再次找到老板扬子讨薪。

杨子是影视圈名人,现为中国巨力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中国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火传媒一位前员工介绍,2015年火传媒成立时就明确是从《叶问3》的宣发工作开始起步,其后还会为快鹿系投资的《大轰炸》《上海王》《枪过境》等其它几部电影做宣发。

该员工告诉财新记者,扬子在全体员工会议上申明,他在火传媒的股分是干股,是快鹿集团出资让其组建火传媒,目的就是做快鹿系电影的宣发工作。扬子说,《叶问3》的票房做不到30亿,我们的一切都没了。

《叶问3》在3月初被曝出票房造假事件后,火传媒的相关公司业务就已暂停。扬子召开员工会议称,自愿离职的员工,额外给一个月工资补偿。3月14日,火传媒有七八十个员工签署了离职协议。

4月5日,扬子把已经离职的员工都召集回来开全体员工会议,宣布火传媒解散。扬子表示,此前公司账上的资金已被快鹿集团要回去了,工资和补偿金都落空了。

工商资料显示,火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一亿人民币。此前该公司的股东包括扬子、火传媒(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4月5日,注册信息中的股东变更为扬子,公司性质变更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叶问3》票房造假后 上海快鹿兑付危机发酵

电影《叶问3》3月曝出票房造假丑闻, 从3月30日开始,快鹿集团旗下的金鹿财行曝出兑付危机。

4月6日下午,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管理层重大调整,由徐琪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黄家骝任集团执行总裁,方晓耀、任意任集团副总裁。会议公布平台并购重组计划,集团要并购当天财富和金鹿财行,“将兜底到最后”。

金鹿财行总部3月31日发生数百名投资人要求兑付事件。徐琪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集团前总裁张伯伟在事件当天突然失联系。另外,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因身体健康原因辞职。

会议公布兑付计划。徐琪表示,两周时间会向公众公布50亿资产列表,作为第一批处置及进行兑付的资产包,最新兑付方案最快7月1日启动 。

在该发布会上,客户代表表示,此次事件涉及3,000~4,000个员工、30万人以上的投资者 。

当晚,金鹿财行在官方微信发布兑付公告称,兑付工作最快在今年7月1日、最迟在10月1日启动;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 。

知情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目前快鹿有87亿资金,金鹿加当天所需兑付资金是120亿,资金缺口约30亿。

上述兑付方案一出,外界质疑,这个兑付方案是否在给投资人“画饼”?有投资人质疑,对此兑付危机涉及的金额可能超过百亿元,快鹿集团能否真正兜得住?

《叶问3》票房造假丑闻后,舆论直指其制片方上海快鹿集团运用各种金融手段进行操作,对该集团及其合作方的质疑甚嚣尘上,事件在持续发酵中。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上海快鹿集团丑闻发酵 5家P2P现兑付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