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熔断机制暂停后 传中共设新秘书局监管金融

近来有消息称,中共为了应对和协调金融和经济监管机构工作将成立一个“金融和经济事务协调秘书局”。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据香港《明报》1月12日消息,中共将成立一个超级监管机构“金融和经济事务协调秘书局”,以协调金融和经济监管机构工作。新秘书局副局长可能由农业副行长李振江担任,但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及农行均未对传言置评。

大陆去年年中发生股灾,今年开年实施的A股熔断机制实施四天便被叫停,种种迹象令外界质疑中共监管机构工作有欠缺以及各部门之间协调不力。

在去年下半年就有传言称中共将把现有的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及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一行三会)四家监管机构合并成立金融监管局。

现在又有消息传出,中共可能会在现有机制基础上,成立一个高于“一行三会”的超级监管机构去统筹一切经济及金融监管工作,避免再发生去年股灾后中央救市所暴露出各部门互不协调、沟通不足及各自为政的弊病。

曾担任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秘书、前证监会副主席、现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的李剑阁1月9日公开表示,中共监管部门在股灾和熔断制度实施中有工作欠缺之处,而且监管部门人才流失严重也是造成监管不力的原因之一。他说:“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地到来。”

李剑阁认为,监管部门正面临人才危机,根源主要分“外流”与“内耗”两方面。他表示,证监会前期曾出现大规模离职潮。而在金融机构这边聚集了许多流失的官员、海外华尔街回流的精英、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本土专家。相反,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则非常严峻。

据财经网11日消息,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证监会出现了一次相对集中的“离职潮”。仅2015年前5个月,证监会就有6名司局级官员离职,报导称这样的级别和规模比较罕见。

而2015年也是中共监管机构被捕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也是被捕级别最高的一年。

2015年6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其丈夫违规买卖股票,被证监会开除并移送司法机关。8月初,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前局长李量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他曾多年负责创业板发行审批。8月末,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被查。

随后被查的有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副主席姚刚,以及近日被带走的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这几个人过去多年里都在中国证券发行体系中拥有话语权。姚刚被业内称为“保荐之父”,张育军去年还被称为“救市总指挥”。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via 熔断机制暂停后 传中共设新秘书局监管金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