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中纪委全会罕见未增选副书记

前中副书记调离后,一直传闻这次中纪委六中全会上会增选副书记一职,但并未出现增选情况,被称罕见。

1月14日,中纪委六次会议闭幕。中纪委前副书记陈文清去年被平调,任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不过14日的中纪委六中全会公报显示,会上并未增选新的副书记。

有媒体解读,这其实很罕见。按照中共规定,中纪委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中央委员会批准。因此,陈文清留下的副书记名额,只能由中纪委全会补选。

而在陈文清之前的四个中纪委副书记职务变动后,其后的中纪委全会都补选了副书记人选。

因此可以说,中纪委六次全会,是20多年来首次有中纪委副书记发生职务变动的情况下,没有在之后的中纪委全会上补选副书记。

2015年4月,中央批准陈文清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常委职务。随后其出任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

2013年5月,担任中纪委副书记仅6个月的王伟,被调去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三峡办)任副主任。王伟成为十八届中纪委高层中首个职务变动者。

港媒曾披露,王伟涉周、薄案,清理门户,将其逼退。王岐山当时刚刚出掌中纪委半年,对后院失火极其恼怒。给王伟两条道路选择,一是继续呆在中纪委,接受调查直到被双规;二是到国务院三峡办这个清水衙门。王伟看到王岐山手中掌握的证据确凿,同意走人。

据报,“十八大”后,专案组对周永康进行外围摸底,对号称四川首富的刘汉采取强制措施。刘汉正是王伟的金主,其家人向王伟求救之后,王利用职权打招呼要求放人。正是这通促使王岐山把王伟纳入调查视线,从而揭发出一系列问题

刘汉是四川亿万富豪、汉龙集团董事长,于2013年3月被密捕,当时多家媒体曝光其牵扯曾在四川任职的周永康等。刘为人神秘,发家诡异,仅15年就暴富,资产超200亿。

2009年,汉龙集团先后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和美国通用钼业公司,成为当时中国民企在澳洲最大收购项目,据悉,澳洲砂矿生意基本被家族垄断。

另有港媒披露,王伟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的主将,多次与薄“谈话”。王在跟薄交手时,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关机密。当时有分析指王伟是受了周永康之流的收买,才故意给薄泄露秘密。

王伟被清理出中纪委后,2014年1月,习近平上海旧部、前上海市纪委书记杨晓渡被调至中纪委任副书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纪委全会罕见未增选副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