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军报总编辑换人 习近平军报首发微博释信号

12月15日,习近平视察军报报社,并首次通过军报微博向官兵祝贺新年,引外界关注解读。当天,军报社长和总编辑发表联合署名文章,显示军报总编辑换人。

12月25日,中共军报微博“军报记者”披露消息称,习近平25日下午视察报社时,通过军报微博向所有官兵祝贺新年。这是公开报导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前往军媒进行视察。

军报微博以习近平名义发的帖文共80字,除了祝贺新年外,习近平提及中国梦与强军梦,要求“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

《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政知圈”发文称,据媒体报导,经确认,此条微博为习近平本人所发。文章还称,政知系列公号“政知局”12月24日推送文章《军改元年,军委主席亲批15份重要文件》,提到军委主席批准的文件,必须传达到每个人。而今,习近平直接发布微博,无需传达,将直抵每个官兵。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文《军改前夜军委首长密集出动,释放什么重大信号?》称,习近平通过军报微博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军改前夜,军委主席以如此特别的方式亮相,是要释放重大信号么?

12月24日,另一名中央军委成员、海军司令吴胜利登上辽宁舰参训跟训;当天,总政宣传部对习近平在军改会上的讲话作了概要和阐释解读,下发部队。

文章表示,年底已至,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军委高层接连出动,习近平讲话精神下发,信号十分明确:改革,全军已经动起来了;“新年将至,军改就在眼前”。

军报总编辑换人

12月25日,习近平到访的当天清晨,《解放军报》第05版刊发了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和总编辑孙继炼的联合署名文章《为强军兴军鼓与呼——写在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之际》。

李秀宝今年1月份接任军报社长,而孙继炼则在本文中首次以军报总编辑的身分出现。孙继炼曾任军报副总编辑等职,于2013年5月8日之前调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少将军衔。

“政知圈”文章表示,此次孙继炼接替年满60岁的谭健少将,相信在围绕军改等军队重大宣传任务上也会有所作为。

习、江斗中,军报曾屡屡在政局敏感时刻,发声挺习。近期围绕军队改革,军报刊发系列文章,称军改遭遇到极大阻力,公开“炮轰”军方阻扰改革的将领,警告说:“再畏首畏尾当断不断,就要成千古罪人。”

胡、温十年执政当中,一直被江泽民势力架空,江派一直控制着中宣部,而李长春和刘云山是江泽民阵营安插在文宣系统的核心人物。习近平上任后,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多次封杀和曲解习近平的言论,不断搅局。

习近平则在不断清洗文宣系统的同时,发展新媒体,争取传媒话语权。近几年出现的“学习小组”、“侠客岛”、“政事儿”、“政治圈”、“奉命归国”等微信公号或微博账号,频频替习近平阵营发出关于“打虎”等政经局势敏感信号,并公开影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等人。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军报总编辑换人 习近平军报首发微博释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