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习经济工作会议释四大领域改革与楼市调整信号

12月21日,当局持续四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会议公报透露大陆楼市、人民币汇率、财政等政策的调整信号。会议强调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外界关注,这些改革一旦深入推进,将深度触及中共官僚体制与中国社会基层现状。

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当局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据官方通告,会议分析经济形势,承认“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要求妥善应对重大挑战;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包括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等。

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化解产能过剩,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金融风险,扩大有效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关于防范金融风险,会议要求加强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房地产”一词时隔2年重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以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表述一直备受市场各界关注。但2013年、2014年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篇没有提及“房地产”一词。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覆提及房地产。

房地产库存高企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大风险点,会议公报要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并明确“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针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严重不景气,会议要求落实户籍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要求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会议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

智谷趋势研究中心严九元分析,这意味着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政策,将完成“一百八十度转弯”,指向鼓励居民和机构以获得稳定现金流收益为目的的投资性购房。

会议释放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信号

今年的会议公报,提及“完善汇率完成机制”,而前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没有提到“汇率”。

严九元分析,由于美元升值过快,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外的主要货币仍在升值,出口面临更大压力。随着美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利率政策走向背离,美元2016年可能更加强势。“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正是要避免人民币跟随美元过度升值,让人民币对美元出现适度小幅贬值。

2015年,大陆央行调整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实现了人民币一次性小幅贬值,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后,央行表示人民币要盯住“一篮子货币”而非美元。

美联储宣布加息前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十余日持续贬值。外媒及国际金融界分析认为明年人民币贬值幅度或超过预期。

财政刺激力度加强 央行或继续降息降准

关于财政货币政策的阐述,去年会议公报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今年会议公报调整为“加大力度”,并定调这一政策基调覆盖“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会议提出实行减税政策,并相应地“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财政刺激力度进一步加强的信号非常明确。

关于货币政策,公报表述从去年的“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调整为“灵活适度”,并且明确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反映出北京当局货币政策基调偏向宽松的取态,明年央行料将继续采取降息、降准等宽松措施。

会议强调四大领域深度改革

会议强调在四个领域深化改革:国企改革,要求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财税改革,提出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金融改革,涉及股票市场整顿,要求推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推进银行体系改革;社保改革,提出要完善个人账户,要求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国企、财税、金融(包括银行)三大领域的改革都与目前的密切相关,背后涉及的是对利益集团的清洗;这意味着习近平当局明年的一个重心是从江派手中夺回“钱袋子”的掌控权。而社保改革与化解楼市危机、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互为制约因素,必须同步推进才能解决日益逼近临界点的大陆经济与社会危机;这不仅触及中共现有诸多官僚体制与机构的利益与变革;也牵动数亿中国底层民众主要是农民的利益与生活方式。

谢天奇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领域的具体改革措施,但习近平当局想要达成预期目标,必然会深度触及中共官僚体制的变革,全面触动中国社会基层现状;其深度、广度、以及政治经济敏感性,将实质性推进中国变局。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美元加息。当天,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任仲平”的八千字评论文章《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文中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将在北京召开。

文章罕见多处提及“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历史转折的关键路口”、“历史性转变”、“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论述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现在和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对世界的影响等宏观话题。

谢天奇当时分析,这些敏感字眼与话题的内涵已远远超出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的经济政策与改革范畴。这与中南海近期通过海内外多个渠道密集释放政经变局信号一脉相承。这也是习近平当局针对体制内高层明确释放变局信号,也意味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和之后,或将有系列重大变革措施被推出、实施。这一过程将与金融反腐,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行动呼应,中国经济秩序面临重建,并将倒逼政治领域变革。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习经济工作会议释四大领域改革与楼市调整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