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经济工作会议四大不寻常 11年后重提“闯关”

日前,习近平当局主持召开了中央经济会议。陆媒披露,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与以往比有四大不寻常。

经济工作会议四大不寻常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召开。习近平、李克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披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四大不同之处:20年来最晚召开、会议再刷“纪录”、11年后重提“闯关”、中共“十八大”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房价”。

20年来最晚召开:回顾过去20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20年来召开时间最晚的一次。1994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举行,安排在12月下旬的不多。

据报,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较晚召开,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习近平当局突然在12月11、12日召开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实现“中国梦”,关键是建一支守“纪律”、能“担当”官员队伍等。

分析称,习近平当局本应该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突然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就是为刘云山量身打造,其潜台词是,刘云山主管的党校不遵守当局的“纪律”,与习近平当局“不同调”,问责刘云山。

二是习近平、李克强等高层频繁的外事活动推迟了会期;三是习近平当局恐怕是要等美联储12月17日凌晨的决定,要观察真正“靴子落地”后的全球各方反应等。

会议为期4天再刷“纪录”:2000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多为3天,只有3个年份不同:2002年、2012年、2013年。2002年、2012年,中共分别召开“十六大”、“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都是2天。2013年的会议,则开了4天,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最长会期纪录。今年的会议,会期再刷“纪录”。

11年后重提“闯关”:会议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等,“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政事儿”梳理此前报导发现,上一次当局提“闯关”是2004年。中共学者刘元春认为,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要清理僵尸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这会导致短期经济下滑、压力加大,因此当局才提出“闯关”一说。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房价”: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已召开3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未明确提及“房价”,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及“房价”。

报导称,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后公报中,没出现有关房调控、保障性住房的字眼。而2011年、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

当局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分析:针对刘云山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次会议中还提到,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度提及要“强化舆论引导工作”。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刊文表示,中共文宣系统长期被江派把控,现在负责文宣的是江派刘云山。会议公报中提到的“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与其说是明确告诉刘云山明年应该怎么做,不如说是问责刘云山今年与往年的“舆论引导能力”不足。

谢天奇说,实质上,刘云山不仅是“舆论引导能力”不足的问题,而是特意搅局、一直与当局唱反调。在习近平当局今年股灾救市期间,刘云山掌控的新华社接连发布“救市无效”、“崩溃再现”言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经济工作会议四大不寻常 11年后重提“闯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