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中共大量印钞恶果出现 资金外流严重

政局动荡之下,8月中人民币突然贬值,引发大陆资金加速外流。继中共下令全国范围内打击地下钱庄之后,9日有消息传出,中共外汇局对“蚂蚁搬家式”汇款加强管理,严控外汇流出。此外,央行还要求银行对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防止资金加速流向海外

过去30年,中共当局为了支撑中国经济,一直靠滥发货币来维持增长,制造出奇高的经济数据,也创造出大量经济的泡沫,如今恶果浮现。虽然当局试图用各种方法堵住资金外流的决堤,但由于预期增加,引发国内外抛售人民币资产以及向外转移资产潮,只会越演越烈。而中共高层近期释放的信号,也显示其对经济的担忧日益加深,似乎已经成为今年面临最大问题

9月9日上午,大陆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外汇管理局(外汇局)上海分局下发通知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前一天,彭博也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称,外汇局近日在上海和广东省召开会议,要求当地金融机构加强各项外汇业务的监管,严控外汇流出。

外汇局限制购汇汇出境外

根据外汇局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均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比如一个人打算在美国买房子,受困于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限额,因此发动亲戚购汇后,分批分日电汇给他。这样就可能构成了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内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就会被列入银行“关注名单”,可能会被暂停外汇交易及汇款。

网上甚至有消息称,有市民去中国银行往美国汇钱被拒,理由是最近已经汇过,银行还拿出以前她从所有国内银行汇给同一个人的清单。银行方面还透露,有个客户最近汇出200万美元,被要求从美国汇回国内。

官方多管道堵资金外流

此前,为遏制资金外逃,中共已经采取了一些新措施。

9月1日,中共央行宣布对外汇远期合约设定附加条件,这将增加投资者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据中资银行业高管透露,包括中国银行、银行在内的部分大型中资金融机构正在增强对企业客户大额汇兑交易的内部审查。

中共央行推出的新规将于10月15日起生效,要求开展代客远期售汇的金融机构向人行缴纳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为一年。

打击地下钱庄冲击经济活动

另外,在股灾之后,中共公安部开始部署打击地下钱庄。大陆媒体引述参与调查的人士称,每年地下钱庄资金规模至少2,000亿元人民币。

对于中共最近出台一系列措施阻止资金外流,长期研究中国资金外流的大和证券首席分析师赖志文并不感到奇怪。“因为现在很多人、很多机构都要拿钱走,所以要收紧可以理解,如果它不收紧的话对人民币压力一定很大,外汇储备一定会跌很多,市场的信心会崩溃。”

但他坦言打击地下钱庄、个人购汇限制等,对经济活动一定有坏的影响,“如果市民不能拿钱走会很麻烦,钱可以进不可以走是不合理的,投资者不可以拿钱走也很麻烦。但是如果他不做,结果可能是危机,所以他们在两个都是坏的结果中,选择一个比较好一些的结果。”

外汇储备速降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中国央行周一(7日)公布,截至8月底,外汇储备余额按月减少939.29亿美元,至3.557万亿美元,连跌4个月,单月减少的金额创有记录以来最多。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用外汇稳定人民币汇率,但进一步加速资金外流。人民币昨日兑美元收市三连跌,报6.3778元,并创一周新低,中间价则微升。

中共总理李克强昨日会见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时表示,今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15%,再次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表示中方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

不过,赖志文认为中共目前陷入两难,如果干预汇市阻止人民币贬值,“卖美元买人民币,稳定汇市,但会花光外汇储备”;如果不干预,任由人民币贬值20~30%,或者更多,则会爆发货币危机。大和预期人民币年底跌到6.60。

赖志文表示,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资产抛售潮,将是未来的重要看点,对各国经济都带来致命的影响。“人民币交易是金融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交易。它表面上是封闭的,但实质上是开放的。例如我要拿一百万人民币从国内拿到香港来,一个电话就可以,明天就到了,所以他们要收紧外汇输出渠道。”他预言人民币汇率再降5%将会出现大麻烦,“它将引发大举抛售和市场恐慌。”

资金面紧张银行业坏账上升

另外,人行最近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显示中国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资金面非常紧张。

中国上市银行最近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业坏账持续上升,同时净利润却在下降。国际著名信用评级穆迪表示,这些报告未将部分逾期90天的贷款纳入坏账范畴,银行业坏账水平可能被低估。

银行业的盈利和坏账情况部分说明了中国金融业所面临的困境。

人民币贬值引爆信心危机

今年8月11日,央行突然宣布引导人民币中间价贬值的决定。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迅速作出反应,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和亚太各国货币连锁下跌,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释放重要信号,也就是中国经济健康状况堪忧,这使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有所加强。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上个月在柏林表示,中国近期的市场动荡有可能会明显使该国经济增长变得非常疲弱,中国在未来6到8个月的处境可能非常艰难。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吉田忠则上个月也说,人行诱导人民币贬值的背后原因是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局面,依靠刺激举措仅能勉强避免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市场更深层次的担忧是对中共当局实现经济转型、掌控经济的能力产生怀疑,如果中共失去主导经济从投资驱动到消费驱动的转型,可能发生经济和政治动荡。

美国金融危机专家、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认为,中国有潜在的金融危机风险。而金融危机可能导致社会崩溃,发生政治危机,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他说,近期天津发生的爆炸危机将是给中国金融带来麻烦的一种因素。爆炸摧毁了中共政府的公信力。

对冲基金名宿阿克曼(William Ackman)表示,人民币或将以更大幅度贬值,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严重衰退。这位亿万富翁的投资中包括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企业。人民币突然贬值引发8月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对冲基金业普遍大幅亏损。他旗下的Pershing Square LP Fund也因此损失7.7%。

中国实体经济继续下滑

而最近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下滑。

9月8日(周二)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口额和出口额双双下降。

外媒评论说,中国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全年6%增长目标已经很难实现。

9月1日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PMI双双跌落荣枯线,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力不足,工业通缩态势未见改善。

今年3、4月间,中国钢产量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绝对数字的下降,这在煤炭、铁矿石进口数量的变化以及运费情况中得到了印证。

据路透社报道,大宗商品中,今年7月中国只有原油进口量保持住了20%的增幅,7月铁矿石进口增加4.4%,铜矿及其精矿增加7.2%,增幅均低于预期,煤炭进口量甚至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7%。对此,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佩恩(Jeremy Penn)表示,中国航运的装船量增速于12年间第一次放缓,不过她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

彭博资料显示,严重依赖中国进口数量的航运业指标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最近创下1个月以来的新低。而此前,BDI也于今年年初下降到1985年以来的的最低水准,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3%。

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环境是导致铁矿石等原材料进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的企业主的招募计划也开始缩减。万宝盛华集团9月8日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雇佣前景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地区雇主的招募意愿不强,53%的中国雇主表示这一季度员工数量将不会变化。季度间相比,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了8个百分点;年度间相比,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了4个百分点。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共大量印钞恶果出现 资金外流严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