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中纪委重翻上海宝钢旧案 官媒暗示习王将有大动作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中纪委官网重提上海宝钢原副总经理赵昆被查旧闻。官媒解读赵昆落马与中纪委系列动作时间点上的“巧合”,以及与习当局国企改革之间的关联性;暗示王岐山或将有大动作。外界解读,宝钢集团强震或成为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习近平当局针对中移动等国企密集动作,或已锁定江绵恒。

中纪委重翻宝钢“旧案” 官媒释放信号

9月9日,中纪委官网首页头条报导,上海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兼韶钢原董事长赵昆因违反“习八条”被查处。耐人寻味的是,这是一则旧闻。早在8月3日,赵昆被处分的新闻就出现在了宝钢集团的门户网站上。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点出赵昆落马及中纪委旧闻重提的时间点有三个特别之处:其一,9月9日当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现身,会见出席“2015中共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据官媒报导,王岐山在会见外宾时表示,反腐坚持“高线”、绝不允许突破“底线”。

其二,同样是8月3日,宝钢官网发布赵昆被查处的消息当天,中纪委官网“学思践悟”专栏刊出了一篇新文章:《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之四—深化改革 健全制度 加强监管》。“学思践悟”专栏中“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系列文章,从7月13日,到8月10日,一共发了五篇。

其三,中纪委《巡视工作条例》在8月中旬印发;根据巡视工作条例,“本条例自2015年8月3日起施行。”文章说,又是一个8月3日;不得不说,宝钢这位前赵副总,确实会赶“大日子”。

文章说,今年,对国企来说,是一个“反腐大年”。这个判断,应该从年初就可以得出了。2月11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称今年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博、微信9月7日晚透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文章称,中纪委今年面对国企的频繁出手,其实也是在为即将开始的国企深化改革进行摸底清障工作。赵昆等人,显然在这一轮摸底中,露出了马脚。

文章称,一件看起来很大的事情,可能起于青萍之末,一件看起来很小的事情,背后又也许折射着大大的背景。一个厅局级国企负责人的倒掉,本来是一件小事,但被中纪委挂在首页昭告天下、大张旗鼓地示众,其意义就不能再谓之“小”了;传说老王(王岐山)一旦出现,反腐战场总有大事儿会公布。

文章明显暗示,王岐山中纪委或将祭出大动作为国企改革清障开路。

分析:宝钢强震或成为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

7月初,2015年第二轮巡视完成入驻,本轮巡视中占到17家,加上首轮全部26家,巡视已经覆盖43家中央企业。

今年3月初,中共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进驻宝钢集团开展2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

3月31日,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5月8日,被立案侦查。

4月8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与2013年9月就已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的上海副市长并列;上海自贸区罕见出现“双主任”。艾宝俊的仕途命运引外界关注,艾宝俊曾长期在宝钢工作,崔健是其旧部。

4月16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宝钢集团近期查处了一批违反“习八条”的案件,涉及33名高管。

6月12日下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向宝钢领导层反馈巡视情况,通报了部份宝钢领导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靠钢吃钢”聚敛钱财、部份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违反“习八条”、违规用人等5大问题

去年12月19日,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原市房地资源局局长姜燮富被查。而宝钢集团和宝钢的集装箱码头正位于宝山区。

去年7月30日,时任宝钢集团总经理的何文波被调往五矿集团任职,接替他的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曾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陈德荣。

对于宝钢高层持续震荡,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宝钢是习近平当局国企反腐的目标,同时牵连上海官场。宝钢集团官场强震或将成为当局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当局最终目标将指向江泽民父子。

江绵恒利益地盘被清洗

今年6月初,习近平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会议,称有关国企改革的一些重要争议问题已经明确。习近平作为深改领导小组组长,在会上强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引发联想。江泽民家族、家族侵吞国有资产的丑闻再被聚焦。

江泽民当权时以贪腐治国,将亲信安排到油水丰厚的部门及国企,形成利益集团来攫取国家财富。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为了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财产。其中江泽民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曾庆红、两家垄断中国的石油行业。习近平当局经济方面的改革主要触动江泽民集团的利益。

今年2月11日,大陆官媒公布2015年第一轮将巡视的26家国企名单,其中包括曾庆红与周永康的石油帮基地中石油与中海油;被视为江绵恒“私人企业”的中移动。

3月1日,中纪委巡视组密集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王岐山大秘董宏出任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巡视被称为是江绵恒“私人企业”的中移动。

在巡视组结束对中移动巡视前后,中移动持续震荡,高管频繁落马:4月1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苗俭中落马;4月23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落马;4月29日,中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乃粘落马;7月22日,湖南移动益阳分公司总经理谢钢、湖南移动湘潭分公司总经理黄伟忠落马。

8月12日,财新网报导中移动出现高管离职潮,中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等已经离职。当天,官媒报导,中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川被逮捕。

据财新网报导,8月19日上午,中移动集团内部会议通报,广东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钟天华被免职;重庆移动董事长、总经理秦大斌因涉嫌腐败问题被免职;一批中层人员受到警告、记过、降级等内部处分。

8月24日,大陆三大电信运营商最高层调整,尚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周永康、令计划、周本顺、郭伯雄等落马后,习近平当局“打虎”加速。近期,大陆官方媒体连续发表多篇报导公开点名或影射江泽民,显示当局对江的行动已经进入抓捕前的舆论造势阶段。当局对江泽民家族的行动也一直在进行,主要体现在江绵恒身上。起到政局风向标作用的财新网报导中移动高管落马和离职潮,显示江绵恒已经被习近平当局锁定。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重翻上海宝钢旧案 官媒暗示习王将有大动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