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网传中国各行业持续萎缩或迎来大裁员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一篇总结大陆各行业下半年订单持续减少,各行业将迎来大裁员的文章在各个网站流传,文章认为,萧条越来越严重,中国史上最惨烈裁员即将来临。

9月7日前后,一篇谈论中国经济萧条,大陆各个行业现状以及各行业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裁员的文章在中国碳交易网、墙外楼、阿波罗等网站流传。文中称中国的众多制造企业当初“做大做强”,“争当世界五百强”的豪言壮语早已成为笑谈。

中共官方日前发布的8月财新PMI初值47.1,创09年3月来最低,为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的荣枯临界值,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PPI(生产价格指数)继续大幅度下滑,工业企业的利润被进一步压榨。7月铁路货运量暴跌10.9%,发电量大跌2.8%。一切都显示,经济萧条越来越严重了。

该文从电子行业、快消品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等几个方面对中国的经济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

1 电子行业外资撤离影响包装印刷订单走势。上半年,金仁宝、三星等企业加快撤离步伐,伟创利远赴设厂,富士康大举进军印度,曾经风靡全球的中国电子产业走上了下坡路。从环比来看,营收几乎全线下跌,这是中国电子行业由盛转衰的强烈信号。按照这一趋势,下半年电子行业下降10-20%并非不可能。

2 快消品行业:食品饮料需求稳定,化妆品大幅下降。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贝因美、三元股份、科迪乳业业绩同比下降。蒙牛营收微降,伊利增长速度也出现下滑。汇源果汁虽然营收增长,但却录得亏损。娃哈哈、可口可乐、双汇、雀巢、康师傅等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一家入华十六年的世界五百强化妆品公司的员工透露,该公司今年全国销售第一次连续五个月出现十个点以上的下滑,利润下滑更在二十个点以上。而给外资化妆品企业提供包装的深圳通产丽星,继去年首现亏损后,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再次狂跌,日化用品的行情之差可见一斑。

3 纺织服装行业:纺织业倒闭潮不断,服装业内外交困。近期,纺织巨头庄吉集团在5月份宣告破产,华东纺织大鳄宝利嘉集团老板欠债跑路,前不久,曾经风光无限的100年纺织老厂济南国棉一厂也破产了,另一家世界五百强浙江红剑集团也传出破产倒闭的消息。服装业行业则内外交困,一方面内需断崖式下跌,大批服装老板拖欠工资跑路。另一方面,大量外单流向东南亚等人工成本低廉的国家。优衣库、无印良品、青山商事、利丰、东京STYLE、Honeys都在加快向东南亚转移订单。

4 制鞋业:外资基本跑光,内资鞋厂成片倒闭。从2008年开始,港台鞋业就开始了大逃亡。台湾宝成、绿洲鞋业、华坚集团、赐昌鞋业等巨头早已在海外站稳脚跟,接下来便是全盘东移。不仅是珠三角,在浙江温州、福建晋江等制鞋基地都在转移或关闭。由于人工成本、厂房租金、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大量中小鞋企成片倒闭。

5 建陶卫浴:产能严重过剩,更大的倒闭潮即将到来。因为2008年后疯狂扩张,中国建筑陶瓷和卫浴的年产能全世界即使全部使用中国货也需要二到三年才能消化完成。近年随着房地产转趋冷淡,倒闭潮汹涌澎湃。由于房地产行业属于耐用消费品行业,一旦停止建房,恐怕建陶卫浴的需求都会极度萎缩,并且保持长达十到二十年的低潮。

6 家具行业:巨头纷纷破产,小厂如秋风落叶。自从2014年起,大型家具企业倒闭层出不穷。2014年深圳家居巨头华源轩、富之岛宣告破产,今年5月3日拥有23年历史的广州标卓家私破产,有“东莞家具航母”之称的东莞永信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也相继倒闭。据最新数据统计,两年来仅深圳龙岗、东莞厚街、佛山龙江三个镇倒闭的家具厂多达849家。

7 配件包装:流水落花春去也。前几年,中国汽车销售保持在每年10%以上的增长,并成为世界头号汽车消费大车,也令国内汽车配件厂红火了好几年。然而,进入2015,当众多汽车厂家仍在做着锦绣繁华的中国梦时,汽车突然卖不动了。7月,长安汽车产销分别为16.2261万辆和16.217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2.29%和8.36%。中国7月份汽车销量报150万辆,同比下跌7.1%;乘用车销量127万辆,同比下跌6.6%。创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文章表示,面临加速下行的经济走势,中国众多的实体企业已经抛弃了短时间经济转暖的幻想,开始大量裁员来应对订单的缩减并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上半年,联想、惠普、亿滋、三星、HTC等世界知名企业已经启动了裁员计划。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钢铁、机械、电子、家电、家具、建陶、卫浴、地板、五金等与房地产紧密关联的行业很可能发生激烈的裁员潮。沙钢、大众、通用、格力等五百强企业都可能出现在裁员名单上。此外,汽车、造纸、食品饮料、包装印刷、日用化工甚至互联网行业,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裁员潮。

网民纷纷在文章后留言,分享自己看到的周围裁员情况。

各大银行和公务员已经开始降薪了,三桶油内部减薪。公务员以前有各种津贴,现在都没了。

的四大行(银行),有的已经开始不发季度奖了。银行的苦日子才开始。

大型上市国企都开始裁员了,原来不允许的,现在没办法也裁员了,而且奖金减半了。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网传中国各行业持续萎缩或迎来大裁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