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相声演员徐德亮诉百度 要求清除个人百科词条

大陆相声演员徐德亮5年来,一直想修改百科上有关他的词条,但始终无法做到。他说,里面的内容被想恶意中伤他的人修改了。近日,一家法院已经同意审理他的案件。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5年前,徐德亮发现百度百科上介绍他的词条被神秘地修改,说他实际为北京的肄业生,而非他所说的毕业生。

徐德亮向百度不断投诉6个月后,词条内容被改为毕业,但又额外地加了一句“曾被郭德纲开涮为肄业”。这再次令徐德亮颇为不快。

郭德纲和徐德亮曾经是搭档,后来二人失和。据说,决裂过程很难看,以至徐德亮一直避免在公开场合提及郭德纲的名字。

此外,百度百科相关词条上还曾列出徐德亮的几个相声作品,并表示这些作品是他和前同事一起创作的,但徐德亮坚称这些相声是他自己所写。

徐德亮为此曾联系百度公司,想了解他能否编辑自己的词条。百度员工告知他,需要提供可以支持修改内容的证据。

徐德亮表示,百度所说的证据是指“曾发布于知名网站的确凿可信的内容”,那是一个无法达到的标准。因为他想纳入百度百科中的内容,有很多都不曾在这样的网站发布过。

报导说,徐德亮已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该院于7月22日在其微博宣布受理该案。起诉书说,百度词条显示的不实信息损害了原告的形象和声誉,还要求百度删除其百度词条,承诺不再建立新词条。

徐德亮的律师范辰表示,百度一直声称对自身平台上用户生成的内容没有控制权,但这不是事实。“百度会花大力气确保上面搜索不到任何会被看作上有害的内容。如果它可以控制政治言论,就同样能控制诽谤言论。”

报导表示,这一案件在中国还没有先例,对于在保护公民个人网上安全方面进展缓慢的中国法庭来说,可能将是重要的一步。

另外,这一案件还突显了中国互联网的独特现实。在某些类型的内容上,当局会运用一整套庞大而广泛的工具进行控制和监督。但对于大多数在网络上做生意、浏览媒体和购物的网民来说,中国互联网更像是蛮荒的西部。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via 相声演员徐德亮诉百度 要求清除个人百科词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