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中国面临“建太多”、“借太多”所带来的困惑(图)


2015/02/05/20150205220053780.jpg

》:“建太多”、“借太多”困扰中国 (网络图片


《金融时报》2月4日报道,在中国努力发展经济,中国正步入“中等收入”陷阱。过去几年累积的巨大压力可能达到顶点。以北京望京区为例,那里破旧的公寓楼群,和熠熠生辉却空无一人的未来 派写字楼交织在一起,四处可见半闲置或者建了一半的写字楼和居民楼,反映出中国在过去十年由信贷刺激的房地产建设热潮,虽然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也付出了高昂代价。狂热建设导致严重产能过剩,大片空置公寓楼群环绕在中国大多数城市边缘。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7.4%,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房地产市场评论员艾经纬认为,北京望京等地区代表着中国巨大的房地产存量、潜在的地方债务危机以及人口状况的不利变化,将导致房地产市场低迷至少再持续3年。目前中国大陆房地产建设已占整体经济规模10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一左右,比、爱尔兰或西班牙房地产泡沫最严重时期的比例还高。


中国房价在过去十年疯狂上涨、主要城市房价上涨高达3倍。增长去年停下来,到去年12月,中国全国平均房价同比下跌4.3%。而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总额仍增长10.5%,同时全国未售住房面积增加26%。


海外 国学 者廖然先生就此指出,过去多年,中国大陆各级政府官员一方面为了政绩,一方面为了地方财政和自己创收,大量搞大型和巨型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建设,导致现在“建太多、借太多”的局面:


“中国的财政有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之分,国家一般把税收都收入国库了,而地府就得靠卖地和搞大型或巨型工程、搞房地产建设来获得地方财政收入和为自己捞取公款吃喝和装入自己腰包的钱。此外,次方政府大搞工程建设也是显示政绩的途径。因此多年来各地方政府就大力借钱和搞基建和房地产,而这又导致了大规模的官员。”


《金融时报》的报道还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还没有真正开始。有专家警告,预计中国大陆今年房地产行业将开始收缩,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下跌可能还会猛烈,可能会迎来一波破产潮,导致债务危机的爆发。世界银行本月警告说,“中国经济放缓可能演变成金融脆弱性的无序释放,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国的金融脆弱性集中在地方政府层面,各省官员无视中央的预算限制和举债禁令,继续大量借贷和建设。2013年期,中国地方政府未偿债务余额18万亿人民币,两年增长了80%,2014年 销售了1.66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而此前两年,每年的债券销售额只有9千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的两大风险,即,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两者之间的彼此关联使形势更加堪忧。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显示,在过去几年里,地方政府成为主要的土地买家,设立了数千个全资所有的“融资工具,代表它们从国有银行、债券市场和监管宽松的地下钱庄借钱。官员们和分析家们担心,这种旨在推动短期增长和提振疲软财政收入的努力不可持续。


海外中文网 的主编伍凡 先生就中国经济和财经的现状表示:


“中国经济已经处在危机地步,怎么注入资金都没法使它再增长。对此也很着急。中国经济增长率很可能甚至降到百分之4,百分之3等。”


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之一是,即便信贷和建设这两个主要的增长引擎没有减弱,但经济仍在放缓。中国其他很多中小城市的问题比北京郊区的望京住宅灾区那样过度借贷和过度建设的问题更为严重,在这些中小城市,将永远看不到北京那种房地产需求最终会赶上供应的局面。


责任编辑: 唐风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面临“建太多”、“借太多”所带来的困惑(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