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大陆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不足1/6


大陆2014年 各类罢工事件频发的其中一些原因和养老金问题 有关。中国 经济增长日渐放缓,导致1.66亿的农民工养老金问题日益突出,而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不足1/6。


报导,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很多工厂减产、关门。据大陆媒体报导,有业内人士估计,广东东莞黄历新年前至少将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这种情况让农民工的养老金问题更是雪上加霜。中国目前有1.66亿农民工,40%以上已经超过40岁了,面临退休养老问题,他们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还不到1/6。


50岁的彭小梅在深圳一家缝纫制品厂已经工作了22年,仍无法领取养老金。她说:“和工厂有责任照顾我们”。而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女性50岁,男性60岁。


另一方面,地方官员和厂商互相串通,地方官员想让企业留在当地办厂,牺牲了农民工的利益,他们很少要求企业为员工足额缴纳养老保险,他们


城市大学应用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敬慈(Chris King Chi Chan)称,政府官员与企业串通一气的现象,在广东这样的地区尤为普遍。


及劳工活动人士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第一代农民工到了退休年纪恰好碰到了一起。许多第一代农民工如今发现,虽然他们辛苦工作了几十年,但他们的养老金却少得可怜,而再就业的机会也是微乎其微。


根据香港劳工团体中国劳工通讯消息,2014年中国出现的各类罢工事件从2013年的656起增至2014年的1,378起。这部份与农民工对养老保险不满有关。2014年4月,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供应商裕元工业集团旗下广东工厂有近4万工人罢工,要求公司足额缴纳养老保险。


深圳劳维律师 事务所的劳工权益律师段毅说:“农民工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


用工企业不足额缴纳保险金,转移保险金时的种种不合理规定等,令农民工非常不满。按照规定企业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该员工工资的20%,个人缴纳比例为8-10%。职工累计缴纳养老保险15年以上,且达到法定年龄,才能领取养老金。如果农民工要迁徙,在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统筹基金(单位缴费)部份仅能转移12%。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不足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