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北京禁烟令出台 专家称落实是关键(图)


作者: 孙宇




有呼吸道医师认为,目前大陆 出台的各种禁烟条例,大都缺乏对控烟监督者的执法权限规定,导致禁烟工作难以取得实效。(网络图片


11月28日,北京通过了一项控制吸烟的条例,将在2015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北京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烟。有呼吸道医师认为,目前大陆出台的各种禁烟条例,大都缺乏对控烟监督者的执法权限规定,导致禁烟工作难以取得实效。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在2015年6月1日起实施。《条例》强化了对控烟责任人的约束,根据规定,对在禁烟场所吸烟者可最高处以人民币200元罚款;对未在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举报 投诉电话识标,或未对吸烟者予以规劝的单位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将处以2千至1万元的罚款。


有专家认为,大陆现行烟草管理及产销的“政企不分”问题 ,是禁烟措施能否落实的关键。早在2011年,大陆就正式实施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但在公交车、候车室、网吧、餐馆等公共场所,吸烟者仍然比比皆是。


据大陆控烟协会的调查资料称,大陆烟民高达三亿人,是全世界最多吸烟人口的国家。有大陆网友戏称,如果全国人民少抽一口烟,便是大陆治理霾害成功的一大步。


有媒体分析说,对于很多“烟民”来说,吸烟已不只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瘾”,甚至是一种“病”。要帮助一个“病人”戒瘾,不能完全依靠个人自觉,官方和各类机构必须要有相应的、合理的“戒烟干预”和替代措施。


此外,改变吸烟文化难。吸烟流行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国 人的“敬烟文化”有关。吸烟虽是一些人长期养成的习惯,但“敬烟”却是一种群体文化,甚至是调节人际关系的一种“润滑剂”。要改变这一群体行为,实际上是要改变整个社会文化环境,非一朝一夕之功。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北京禁烟令出台 专家称落实是关键(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