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中国历代贤相录:“元圣”周公 敬德保民 儒学先驱(图)


相者,原为辅助之义,后引申为辅助国君,管理国家政事者称为相。在春秋时候,“相”一词已出现,但非为官职,只是代表居于辅助国家的地位。据《史记?秦本纪》载,至战国时,秦“初置丞相,樗里疾、甘茂为左右丞相”,“相”始为正职。


《荀子?王霸》曰:“相者论列百官之长,要百事之听,以饰朝廷臣下百吏之分,度其功劳,论其庆赏,岁终奉其成功,以效于君,当则可,不当则废。”


丞相是中国 古代辅佐君主、总揽全国政务的最高的通称,为百官之首,统领外朝官员。天下百官奏事,须经丞相,而重要政策亦须由丞相领衔奏请;对于郡国百官则有考课论赏及任免之权,并需收阅各地“上计”。换言之,丞相是朝廷上行力最大,助天子理政之最高负责人。《汉书?百官公卿表》尝简言其职掌为“丞相掌丞天子,助理万机”


然则,何谓贤相?自古以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或曰,在相位之治世名臣者;或据《荀子?富国》云:“若天兼而覆之,兼而爱之,兼而制之,岁虽凶败水旱,使百姓无冻餧之患,则是圣君贤相之事也。”或举明代焦竑《玉堂丛语?文学》语:“承上问而不蔽下臣之美,贤相之盛节也。”另又有《曾国藩家训》曰:“古之圣君贤相,若汤之昧旦丕显,文王日昃不遑,周公夜以继日坐以待旦,盖无时不以勤劳自励。”中国数千年来,朝代更迭,贤相辈出,且看下文一一道来。


孔子曰:“五帝既没,三王既衰,能行谦德者其惟周公乎!” ——《韩诗外传》


周公, 姓姬名旦,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为周公或周公旦。



姬旦在少年时便聪慧仁爱,深得文王喜爱。及长,襄助其兄武王姬发伐纣灭商,献言建策,“常左翼武王,用事居多。” 据《曲阜县志》记载:“武王十三年定天下,封公于少昊之墟曲阜,公不就封,留相武王”。当时,纣子武庚被封于邶以续殷祀,周文王之子管叔被封于鄘、蔡叔被封于卫,以防范殷民叛乱,此为历史 上著名的“三监”。


灭商二年后,武王病死,成王即位。由于成王即位时年纪尚幼,故由周公摄政当国。武王的另外两个弟弟管叔和蔡叔心中不服,他们散布流言蜚语,说周公有野心,有可能谋害成王,篡夺王位。周公闻言,便对太公望和召公奭说:“我所以不顾个人 得失而承担摄政重任,是怕天下不稳。如果江山变乱,生民涂炭,我怎么能对得起列祖列宗,和武王对我的重托呢?”周公又对将要袭其爵而到鲁国封地居住的儿子伯禽告诫道:“往矣! 子其无以鲁国骄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下,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 后人遂以“握发吐哺”比喻在位者礼贤下士,殷切求才。


然基定初创,国家多事。管叔、蔡叔勾结纣王的儿子武庚,并联合东夷部族反叛周朝。周公和召公奉成王命率师东征,“内弭父兄,外抚诸侯”。经过三年的艰苦作战,终于讨平了叛乱,并征服了东方诸国,收降了大批商朝贵族,同时斩杀了管叔、武庚,放逐了罪过较轻的蔡叔度。蔡叔死了以后,他的儿子胡“率德驯善”,和他的父亲大不一样。周公听到之后,便提拔他作鲁国卿士,胡把鲁国治理得很好,周公又把胡封到新蔡。


周公平定“三监”后,为了加强对东方的控制,正式建议成王把国都迁到洛邑(今洛阳)。同时把在战争中俘获的大批商朝贵族,即“殷顽民”迁居洛邑,并派召公奭在洛邑驻兵8师,对他们加强监督。另外,周公封小弟康叔为卫君,令其驻守故商墟,以管理那里的商朝遗民。 他告诫年幼的康叔:商朝之所以灭亡,是由于纣王酗于酒,淫于妇,以至于朝纲混乱,诸侯举义。他嘱咐说:“你到殷墟后,首先要求访那里的贤人长者,向他们讨教商朝前兴后亡的原因;其次务必要爱民。”周公又把上述嘱言写成《康诰》、《酒诰》、《梓材》三篇,主旨是“敬天保民”、“明德慎罚”,作为法则送给康叔。康叔到殷墟后,牢记周公的叮嘱,生活俭朴,爱护百姓,使当地吏民安居乐业。


建都洛邑后,周公开始实行封邦建国的方针。他召集天下诸侯举行盛大庆典,在这里正式册封天下诸侯,并且宣布各种典章制度。他先后建置71个封国,把武王15个兄弟和16个功臣,封到封国去做诸侯,以作为捍卫王室的屏藩。另外,在封国内普遍推行井田制,将土地统一规划,巩固和加强了周王朝的经济基础。


周公非常重视当时贵族及其子弟的道德教育、治术教育和勤政教育,要求“有孝有德”,“明德配天”,“明德慎刑”,“力农无逸”,并提出分别以治绩考察、选任官吏的原则,尤尊重“贤能之 士”。其言论散见于《尚书》中的《大诰》、《多士》、《无逸》、《立政》等篇。

为了进一步巩固周朝政权,周公旦还“制礼作乐”。“礼”强调的是“别”,即所谓“尊尊”;“乐”的作用是“和”,即所谓“亲亲”,有别有和,以巩固周人内部的团结。他还制定和推行了一套维护君臣宗法和上下等级的典章制度,主要有“畿服”制、“爵谥”制、“法”制、“嫡长子继承”制和“乐”制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和贵贱等级制,严格规定君臣、父子、兄弟、亲疏、尊卑、贵贱的礼仪制度,以调整中央和地方、王侯与臣民的关系,加强了中央政权的统治。


周公摄政六年,当成王已经长大,他决定还政于成王。在还政前,周公作《无逸》,以殷商的灭亡为前车之鉴,告诫成王要先知“稼穑之艰难”,不要纵情于声色、安逸、游玩和田猎。然后“还政成乏,北面就臣位”。


周公旦退位后,把主要精力用于制礼作乐,继续完善各种典章法规。周公年老病终前叮嘱说:“一定要把我葬在洛邑,以表示我至死也不离开成王”,不久辞世。死后,周公被葬于文王墓地毕,成王说:“这表示我不敢以周公为臣。”


周公为后世为政者的典范,并被尊为儒学奠基人,是孔子最崇敬的古代圣人,孔子终生倡导的就是周公的礼乐制度。《荀子?儒效》中记载孔子曰:“周公其盛乎!身贵而愈恭,家富而愈俭,胜敌而愈戒。”


(作者:楚天)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历代贤相录:“元圣”周公 敬德保民 儒学先驱(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