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渤海国是有文字的——发现了渤海文(组图)






上面展示的图片 历史 上渤海国的“渤海文字”。这是一大箱内装六小盒共一套一百多本的朱砂写经。是用汉文和渤海文对照的佛教经典。这一发现特别是两种文字对照的书写形式,对于展示渤海文,了解渤海文,研究渤海文,译解渤海文有着重写历史的意义。


说起渤海国可能有点陌生。实际上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要部分,有着辉煌的历史。渤海国大约于公元698年起立国,到公元926年被契丹国(即辽国)所灭。前后传位15代国王,历时229年。处于唐朝中期—五代—辽初期间间。这在中国 历史上是少见的。《旧唐书》和《新唐书》都记载了渤海王朝建立的过程。特别是《新唐书。渤海传》中记述的就比较详细:“渤海,本粟末靺鞨附高丽者,姓大氏。高丽来,率众保挹娄之东牟山,地直营州东二千里,南比新罗,以泥河为境,东穷海,西契丹。筑城郭以居,高丽逋残稍归之”。而在《金史。本纪第一》中则清楚地记载了渤海国:“粟末靺鞨始附高丽,姓大氏。李绩破高丽,粟末靺鞨保东牟山。后为渤海,称王,传十余世。有文字,礼乐,官府,制度。有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请注意:“有文字”)。


渤海国全盛时期,其疆域北至黑龙江中下游两岸,鞑靼海峡沿岸及库页岛,东至海,西到与内蒙交界的白城子大安附近,南至的咸兴附。设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三十余县。其疆域包括现在的吉林省绝大部分,黑龙江省大部分,辽宁省的一部分,以及滨海地区和朝鲜的咸镜北道咸镜南道,西江道,慈江道和平安北道的一部分,是当时东北地区幅员辽阔的强国。


渤海国是以靺鞨人为主体(境内还居住有汉人,高丽人,契丹人)建立的一个具有完整体系的。渤海国的,奉行王权至上的君主专制政体。中央政权几乎王全是当时唐朝体制的移植。渤海国也设有三省六部。其中六部的建制直接以儒家的忠,仁,义,礼,智,信命名。这在中国历史 上(包括各地方民族政权和番属政权)是独一无二的。


那么,如此强盛的渤海国,究竟有没有自己的文字呢?长期以来,中外学者都是争论不休,意见相左的。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物证据。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渤海国是有文字的。这一点,有关唐朝的“李白醉酒退番书”说的就是李白在唐玄宗面前识读渤海国使者国书并草拟回书的故事绝不是传说。在唐朝刘全白撰《唐故翰林学士李君碣记》,唐朝范传正《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 并序》,北宋乐史的《李翰林别集序》等史料中均记述了这件事。近年来,学者金在善先生在一篇《李太白与渤海文字中》引《李太白全书。玉尘丛谈》云:渤海国有书于唐,举朝无解之者,李太白能解而答之“。当然,我们留意一下《金史。本纪第一》中的记载,开宗明义就明确渤海国“有文字”。


关于渤海文字的考证,历史上的记载,近现代的中外学者的探讨,考古挖掘的遗址遗迹,都对渤海国的历史文化文字的研究有重大意义。


有关的历史资料和证据还有很多。我们将陆续整理发表。


对于这一百多本的汉文渤海文对照的朱砂写经。从文物方面,对于木箱木盒的材质,形制,做工,包浆等都做了鉴定;我们也进行了纸张的检测,书写的朱砂颜料结晶的检测。结果都是符合历史的。一些专家也给予了鼓励和支持。我们有信心把这一工作继续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和朋友参与 和帮助。


著名学者史金波黄润华在其著作《中国历代民族古文字文献探幽》一文中说:“也许有一天考古学家们会在大漠之中,在长城内外,找到匈奴的民族文字,或找到其他目前未知的民族文字。”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 , , , ,






via 渤海国是有文字的——发现了渤海文(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