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法国折冠(图)




69岁的小说 家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


报道,69岁的法国小说家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以记忆的艺术 唤起人类最幽微的命运,揭开二战时期法国遭德军占领的世界”,获得2014年 。他是第15位获得这个奖项的法国人。


瑞典学院将这项奖金高达800万克朗的大奖颁给莫迪亚诺,理由是希望赞扬他在捕捉1940-1944年二次世界大战法国遭占领期间,庶民生活记忆的艺术手法。


莫迪亚诺(又译为蒙迪安诺),1945年7月出生,是法国知名作家。他的小说作品常以二次大战德军占领法国时期为背景,渲染当时恐惧、暧昧未明的不确定气氛。其小说中的主题常围绕着“失散和找寻”,可能与作者个人的生命史的一些缺憾有关。


莫迪亚诺的文学之路是在法国小说家格诺(Raymond Queneau)关照下开启的。至今共有30多本小说著作,包括于1972年获得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的《环城大道 》(Les Boulevards de ceinture)和获得1978年龚固尔文学奖(Prix Goncourt)的《暗店街》(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


他的上一本著作是刚刚出版不久的《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Pour que tu ne te perdes pas dans lequartier)。


责任编辑: 许云天



本文标签:, , ,






via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法国折冠(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