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莫迪亚诺获诺奖 法总统道贺


斯德哥尔摩9日综合外电报导)小说 家莫迪亚诺(Patrick Modiano)今天拿下2014年 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向他“热烈道贺”。


欧兰德在声明中说,这个奖表彰“大量探讨幽微记忆和身分复杂性的作品”。


“透过诺贝尔奖表彰我们数一数二的作家,让共和国感到自豪。莫迪亚诺是第15位获得这项殊荣的法国人,确认我们文学的伟大影响力。”


创作灵感多半受到巴黎遭到纳粹占领启发的法国历史 小说家莫迪亚诺,今天拿下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迪亚诺对此表示获奖“很奇怪”。


法国伽里玛出版社(Gallimard)总裁暨执行长贾利玛德(Antoine Gallimard)告诉:“我和莫迪亚诺通过电话。我向他道贺,他以一贯谦逊的语气告诉我‘很奇怪’,但他很快乐。”


瑞典学院将这项奖金高达800万克朗的大奖颁给莫迪亚诺,理由是希望赞扬他在捕捉1940-1944年二次世界大战法国遭占领期间,庶民生活记忆的艺术 手法。


瑞典学院常任秘书英格朗(Peter Englund)说:“这个人写了许多引起回响的著作…,主题探讨记忆、身分与愿望。”


瑞典学院说,莫迪亚诺“以记忆的艺术,唤起人类最幽微的命运,揭露(二次大战法国遭德军)占领时期的真实世界”。


英格朗告诉记者:“他可被誉为现代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莫迪亚诺获诺奖 法总统道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