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道井然】一夜梅花笛里飞 冷沙晴槛月光辉(图)




唐代笛子大师李谟


笛子是中国 传统 音乐中常用的横吹木管乐器之一,也是中国音乐的代表乐器之一。大部分笛子是竹制的,因为这种材料的笛子声音效果最好。但也有木制笛、石笛和玉笛。笛子的历史 可以追溯到九千年前的骨笛,在贾湖文化遗址出土的七孔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管乐器笛子。


最初笛子的名称叫涤;到唐代出现了尺八以其长度一尺八寸得名,中国竹笛一般分为南方的曲笛和北方的梆笛。


早期笛子的按孔是均匀排列的。后来为了能够较为准确的半音,而将右边二孔的距离增大,左边二孔和中间二孔的距离减小。为了能够和乐队向协调,避免因气温变化而引起的音高变化,出现了可以调节管长的笛子(类似于西洋的木管乐器的调音方式),最多可调节1/4个音高。笛子一开始是没有膜的。为了使音色明亮,后来用笛竹的薄膜粘贴在孔上。


由于这种笛膜容易破碎,有人也使用肠衣膜。这种笛膜虽然耐用,但音色不如前者清脆。结合两者长处的新笛膜采自芦苇,为现在广大的演奏家所使用。


唐明皇与笛


唐明皇(唐玄宗)李隆基,酷爱音乐。6岁能歌舞,显露出音乐资质。少年时在府中自蓄散乐一部以自娱。他精于多种乐器演奏,尤爱横笛,羯鼓,历史上有过许多记载。


唐玄宗开元年间,皇宫里盛载牡丹花。适逢繁花盛开时,唐玄宗与杨贵妃一起赏花,乐师李龟年歌唱助兴。


玄宗说道:观赏名花,爱妃作伴,岂能用旧词歌唱?于是即命宣召翰林院学士李白,马上进献《清平乐》新词三篇。


李龟年手捧李白的新填的词呈与皇上,玄宗催促李龟年马上按新词歌唱,自己也吹起玉笛与其合之,每曲结束并将换上新曲表,总是拖长笛间,来显示笛曲的美妙。


《文献通考》上记载,在唐朝年间,唐明皇命歌妓红桃用《梁州曲》歌唱杨贵妃,还亲自吹奏玉笛,为红桃伴奏。《太真外传》载曰:唐玄宗梦见十余个仙女驾着祥瑞彩云飘然而下。各人手持乐器凌空吹打弹奏,曲调清越,真是仙府的音乐。有位仙子说:这乐曲是神仙们演奏的《紫云回》,现在传授给陛下你,作“正始”的音乐。唐明皇高兴的接受了。一觉醒来,余音仍然在耳际萦绕。天亮后,唐明皇拿起玉笛试着吹奏,竟然完全能按照《紫云回》的曲调节拍吹奏出来。


笛子大师李谟


我国唐代,有位叫李谟的笛子大师,他的技艺在当时堪称一绝,无人能和他相比。李谟从小喜欢吹笛子,笛音委婉,清丽,非常动听,有自己的风格特色。而且李谟生性聪慧,听记的能力特别强。


有一年冬天,唐明皇住在东都洛阳上阳宫中。不觉到了正月十四日,唐明皇与众侍从道士谈论起玄元皇帝老子李耳的东游传奇后,心有所感,当夜在寝宫中谱写了一去新曲《紫云回》,以歌颂老子。 谱成新曲后,唐明皇乘兴用玉笛吹奏此曲。夜深人静的夜中,笛声悠悠,飘荡在宫城之中。


第二天就是正用十五元宵节,唐明皇很早就微服到街上看灯。这时,忽然听到有人在吹他新写的曲子《紫云回》,曲调竟然完全相同。唐明皇非常惊奇,将吹笛人李谟叫来询问,李谟答道:“前晚听到宫中排练新曲,感到十分悦耳,有听仙乐之感,于是就强记曲谱,回家稍事练习,当晚就学会了此曲。”唐明皇听了十分高兴,认为自己发现了一个音乐人才。于是,唐明皇就将李谟留在宫中,侍从在自己身边,后来,李谟成了一名著名的宫廷乐师,号称天下吹笛第一高手。唐朝中期的诗人 张祜曾写过一首诗《李谟笛》以记述这一传说故事。诗曰:“平时东华洛阳城,天乐宫中夜彻明,无奈李谟偷曲谱,酒楼吹笛是新声。”


不久,安禄山叛乱,李谟流落到江东一代,在一个深秋的夜晚,李谟在瓜洲江边一只船上吹笛,悠扬的曲调传来,仿佛万物止息,唯有微风徐来,船上的人们也不禁发出了悲泣、叹息之声。李谟的笛音不但非常感人,而且能感动万物。一次,李谟在越州应朋友的邀请,到镜湖饮酒、吹笛。适时天空阴云密布,镜湖湖面宽阔,在微风吹拂下,碧波万顷,景象动人。李谟持笛荡舟到了江心,笛声刚刚吹响,阴沉沉的天气一下子开朗啦,湖水、树木中,隐约有神仙出现。一会儿笛声嘹亮激越,高入云霄;一会儿笛声又深沉浑厚,动人心脾。前来参加饮宴的客人们都交相称赞:“李谟的笛艺真不愧为天下第一呀”!


说起李谟的笛艺,还有一个李谟拜师受笛的故事呢。传说,李谟少时曾受教于西域龟兹高人。一次,他与一富商去江南越州去游玩,受到当地文人骚客的热烈欢迎。此情此景,李谟免不了要吹笛。笛声清丽委婉,曲折有致,曲终,众人纷纷叫好。只有座中一位老人双眼微闭,仿佛并不在意。


李谟年少气盛,心有不忿,脱口对老人说:“老丈面带不屑,可有教否?”老人微微一笑:“先生的笛子吹得好是好,只是夹有龟兹乐的音调,在第十三段也吹错了 一个调,不知先生可察觉否?”李谟大吃一惊,他的这个曲子正好是跟他的龟兹老师所学,莫非是老师有误?于是就请老人吹奏以正视听。老人说:“你这笛子虽好,但经不起高音,吹到高处必破无疑。”李谟及众人愈发好奇,直催着老人露一手。


老人随手接过竹笛,稍一凝神,便吹起来,笛声比李谟的更为嘹亮纯净,众人听得入神,当吹到第十三段时,旋律急促高昂,只听得“叭”的一声,竹笛果然爆裂。李谟方才心悦诚服,正想说话,只见老人从怀中掏出一支紫竹笛接着吹,这回的声音与之前更不相同,高急处如雏凤婉啼,低回处则如游龙戏水,一曲终了,李谟及众人佩服瞠目结舌,李谟涨红着脸跪倒在地,请求拜师。老人正色说:“如若拜师,可于明早到寒舍一见。”说罢,飘然而去。


第二天一早,李谟来到独孤老人的茅屋,老人已离家,只留下那支紫竹笛在桌上,笛上新刻四个小字:“艺无止境”。李谟恭恭敬敬地收起竹笛,连夜赶回长安去了。从此,李谟更加谦虚好学,技艺大进。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道井然】一夜梅花笛里飞 冷沙晴槛月光辉(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