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禁闻】探关押者反被拘 百余律师吁放人


日前,法学博士刘四新,与维权 人士马强,以及,到昌平龙园派出所,给因声援程海律师 遭到关押的律师和公民送食物,被〝行政拘留7天〞,引发舆论关注,周日,100多位发出联署呼吁书,要求北京昌平区立即释放刘四新和马强等公民。


9月7号,中国 各地的100多名律师发布联署呼吁书说,9月5号,一批律师、公民因准备去旁听北京昌平司法局举办的,程海律师被处〝停业一年〞的听证会,被非法传唤。


当晚,刘四新博士、马强前往派出所声援被传唤者,却被北京昌平警方,以〝扰乱单位秩序〞罪,行政拘留7天。


联署人唐吉田:〝刘四新博士当天和马强,还有其他一些人去龙园派出所,主要目的是给里面的人送饭,派出所的态度非常蛮横,一副拒不接待的架势,交涉过程中,可能刘四新博士带了北方人说话的口头禅,但是这个所长恼羞成怒。〞


据了解,马强和刘四新到龙园派出送饭时,跟派出所所长李西泉发生争执,刘四新质疑抓人的合法性,愤怒中骂了所长一句,被抓捕,马强见状说:〝连我也抓吧〞,结果两人都被抓捕,拘留7天。


呼吁书说,刘四新是北京大学的刑法学博士、浙江大学经济法学博士后,为人刚直,嫉恶如仇,关注,不畏强权,多次撰文,为国为民呐喊。呼吁书强烈谴责北京警方滥用职权,随意迫害公民,并敦促警方恪守警道,立即释放刘四新等人。


呼吁书还希望各级人大及常委会,谨遵〝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维护宪法的权威,不要把人民推到对立面。


参与 联署的广东律师隋牧青指出,律师们去旁听程海律师的听证会,是行使公民的合法权利,刘四新到派出所打听消息,情急之下骂人不构成违法。


广东律师隋牧青:〝像刘四新他去探视律师的时候,因为对方态度非常恶劣,他骂了所长一句就被拘留。其实这个所谓的骂,也是表达一种对他工作的不满,也是行使他监督批评的权力。这都是有宪法保障的权力,而且也不是说侮辱了他人。所以在这种情况很显然不构成任何治安违法行为。〞


隋牧青表示,如果说违法,派出所所长李西泉的行为不但违法,还是犯罪,对于派出所非法传唤、抓捕律师和公民的行为,应该给以重刑处罚。


隋牧青:〝中国的法律 本来制定的时候都是恶法,就说它制定法律他就把法律作为一个工具,来可以肆意打压民众的这种权力。对他们有利的,他们就拿出来说,要照法律来做,如果稍有不利,他们立刻否定,这样的情况遍地都是。〞


呼吁书指出,近一段时期以来,河南律师常伯阳、广州律师唐荆陵、维权律师 陈武权及其他公民等也因种种原因被拘捕,令律师们愤慨。


隋牧青说,过去还遮掩对维权律师和维权群体的打压,现在已经直接把伪装全部仍掉了。


程海律师因代理 〝新公民运 动〞参与者案,在辩护过程中抗议法庭违法,当场退庭被停业一年。而隋牧青律师也因代理丁家喜案,可能面临广州司法局的处罚。而丁家喜也是曾一名律师,因为呼吁中国官员公示财产,并呼吁教育权平等。去年4月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罪名先后转变为〝寻釁滋事〞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8月下旬,中国各地的数百名律师发表联署声明,对司法局打压维权律师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敦促司法局收回决定。程海律师也要求当局作出符合法律程序的解释,并起诉14名涉嫌违法的公检法部门官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禁闻】探关押者反被拘 百余律师吁放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