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免费系统挑战 微软寄望廉价Windows解困


当前,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 正面临困境,因为谷歌免费向OEM制造商提供Android和Chrome OS作业系统。今年稍早微软推出了一款名为“Windows8.1 with Bing”的作业系统,这款作业系统对OEM的授权费接近于0。


据科技网站 EDNET报导,Windows8.1 with Bing系统有两个限制:一是它仅限于低价设备使用,且OEM厂商在安装过程中无法更改默认搜寻引擎(PC买家可以在首次开机后进行修改)。


另外,Windows8.1 with Bing系统只提供中文 等非英语的单语言版本,有32位元和64位元两种。


本周,在柏林举行的IFA展会中,OEM厂商开始利用这款低价的Windows作业系统,推出大量的“超低价”小荧幕平板电脑。如东芝7英吋Encore Mini平板电脑的售价为120美元,宏碁搭载四核CPU的8英吋Iconia Tab售价也仅150美元。


当然了,这款廉价的Windows系统不仅仅可以运行在平板电脑中。微软及其OEM合作伙伴还将矛头对准Chromebook笔记本。


举例来讲,东芝全新的Satellite CL10-B就是一款运行Windows8.1 with Bing系统的11英吋笔记型电脑,它内置32GB eMMC快闪记忆体存储,外加预付两年的100GB OneDrive网上云存储,售价为269欧元,低于13英吋,售价为349欧元的16GB版Chromebook2。


今年夏天,惠普还推出了Pavilion10Z,它是少数几款配有触控式荧幕的Windows8.1 with Bing上网本。另外,秋季还将会有类似的上网本上市,包括华硕售价199美元的Eeebook Z205。


缩减成本新招


微软及其合作伙伴“缩减”成本的方法之一,就是减少这些设备的内置存储空间。在当前出货的Windows8.1 with Bing平板电脑中,内置存储空间最少的只有16GB快闪记忆体(或SSD)存储(一般是32GB)。


PC厂商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主要得益于一个名为“WIMBoot”的新功能,它使得OEM厂商可以直接从压缩档中运行Windows。


另外,搭载32GB快闪记忆体的东芝Satellite笔记本有24.5GB的剩余存储,这意味着Windows安装只占用了7.5GB的存储。对于非常占空间的Windows来说,是个巨大的改善。


与此同时,IFA展会中的多款廉价Windows8.1 with Bing设备还会赠送一年“Office365个人版”的订阅。也许,微软认为在使用“Office365个人版”一年之后,就会很愿意掏钱继续使用Office365。


OEM厂商喜忧参半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这些上网本的运行速度比较慢,无法应付诸如视频或照片编辑等操作,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这不是问题 ,因为这些上网本的CPU在应付媒体消费和基本办公任务时绰绰有余。


对于利润日益微薄的OEM厂商来讲,这些新设备类别的出现可谓是“喜忧参半”。因之前微软会对每台Windows设备收取全额的授权费,价格的降低会使得微软收入下降。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更低廉的价格可能会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不只是聚焦在Android设备和Chromebook笔记型电脑上。


来源:牛华网



本文标签:






via 免费系统挑战 微软寄望廉价Windows解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