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英国要分崩离析?华人对苏格兰公投看法各异


的全称是“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整个英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2014年 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还留在英国联邦体制内。曾经称雄世界的“日不落”大英帝国,会面临分崩离析的结局吗?


记者采访了苏格兰的华人,他们针对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的几个关键问题 ,谈了自己的看法。


边界管制和人口流动


如果独立,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可以流动吗?双方如何“镇守边界”?倡导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在这个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苏格兰独立后,和英国其他地区(以及爱尔兰)之间人员仍然自由流动,跟目前一模一样。


但是,这好像是他的一厢情愿。不管是英国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表示一旦苏格兰独立,“不得不考虑边界管制问题”。他们担心苏格兰独立后会加入申根国家,非法移民就会从苏格兰进入英格兰。


在苏格兰生活了15年的何女士说:“苏格兰巴掌大的地盘,独立了没意思。我不懂政治,连什么党都搞不清楚。但我不愿意苏格兰独立后我就成了英国的‘外国人’了,去伦敦探访朋友都要出趟国,那太麻烦了。”


移民和大赦


苏格兰国家党领袖萨蒙德认为,要使独立后的苏格兰能负担得起养老金,苏格兰每年需要额外2000名移民。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华人,尤其是现在没有身份,或正在办理身份的华人,非常希望苏格兰能独立。


林女士是给中国 难民做翻译工作的。她说,因为苏格兰地广人稀,所以这里需要很多移民。如果苏格兰独立了,很可能会进行大赦,那些偷渡来的福建华人和其他没有身份的华人,都可以获得苏格兰的正式身份了。


林女士本人也很支持苏格兰独立。她说:“苏格兰有自己的文化,我们需要独立的权利,决定我们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依附在英格兰的管理之下。我们这里有石油、威士忌,这里的人民朴实聪明,总之,我们非常愿意独立。”


北海石油和货币


在苏格兰独立与否的辩论中,另一个争执激烈的问题是苏格兰的财富宝藏北海石油。独立派认为,独立后油田的巨额利润就不用跟英国分享了。


在爱丁堡医科大学读书的陈女士说,“我觉得苏格兰独立后前景非常不确定。最好不独立。现在我在苏格兰上大学是免费的(而英格兰收费),这都是英国政府资助的。虽然苏格兰独立派承诺独立后上大学还免费,但是他们真的能承担的起吗?北海的油田,总有被开采光的一天啊。”


关于独立后的货币问题,萨蒙德领导的苏格兰国家党希望独立后的苏格兰仿效欧元区样式,与伦敦建立正式的货币。但是目前看来这个想法很可能遭到英国政府的否定。


汇丰控股董事会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Douglas Flint)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说,苏格兰货币的未来 充满不确定性,可能触发资本外逃,导致苏格兰的金融系统 “陷入麻烦”。


另立新政的费用


英格兰财政部说,苏格兰如果独立,将需要15亿英镑用来设立一套齐全的国家行政部门体系。需要新设的国家级机构包括负责税务、养老金、护照、福利、交通和各类监管的部门和机构。


而苏格兰财政大臣发言人说,苏格兰会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并指出建制的开销不至于那么大,因为独立后的苏格兰的政府机构将“更精简”。


在苏格兰阿伯丁大学做科研工作的赵先生说:“我认为苏格兰独立是一场闹剧。苏格兰以前历史 上被英格兰欺压过,所以有一种民族情绪。虽然苏格兰政府管理自己的教育和医疗,但是其他方面如经济、外交、军事,什么都不会,一点经验没有。赞同独立的都是头脑一时发热。”


“赞成独立的说苏格兰多么有潜力,可是那都是一种可能性,没有人可以保证这些可能性能够在独立后的苏格兰政府领导下实现。”


赵先生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他现在学校的科研经费就会受到影响。现在他们的科研经费是英国政府拨发的,苏格兰虽然也有当地的基金,但是跟英国政府的“财大气粗”没法比。


“人心归正才能解决政治纠纷”


已经在苏格兰居住了将近20年的华人于女士,是一位政府教育部门退休人员。她说:“作为华人来讲,我理解和大陆是两种不同的体制,一个是独裁,一个是体制,所以台湾不敢回归大陆。可是在英国,苏格兰和英格兰都是,不存在独裁问题。没有必要分出另外一个小国,额外增加官僚机构、军队等。”


她认为,只有政治家和老百姓都人心归正,才能解决政治纠纷,“我觉得可能是一些政治家为了自己的权力才闹独立。现在他们是英国联邦的一个‘邦主’,独立了就是一个国家的首脑了。我觉得人人都为别人着想,政治家真心为了老百姓好,而不是只为了争权夺利,老百姓是为了这个国家好,跟英格兰人民互相体谅彼此的难处,和平互爱,那就没有矛盾,没有纠纷了。大家都为对方着想,就不存在独立不独立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英国要分崩离析?华人对苏格兰公投看法各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