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外媒:习近平重用王岐山的两个原因



中共十八大以来,当局持续高调反腐,中纪委书记成焦点人物。近日外媒分析习近平选用王岐山负责反腐的原因。



中文网 近日报导,《法兰克福汇报》称,周永康 家族被调查后, 王岐山开始被看成是中国 最具威慑力的人物。


文章 表示,习近平委任王岐山领导反腐,一是王岐山是习近平的亲信,同属“红色贵族”。二是王岐山有“危机经理”的称号,他有能力排除障碍,且不惧怕冲突纷争。王岐山曾担任经济领域要职,在国外也颇有影响,并曾主持战略对话。


《南华早报》9月9日报导称,从现在的情况看,在习近平上任后掀起的前所未有的反腐行动中,再也没有比王岐山更合适的反腐主官了。


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委任王岐山赴广东,处理一家大型国有投资公司的破产事务,负责与怒气冲天的外国投资者进行艰难的协商。北京非典肆虐期间,任命王岐山任北京市长,妥善处理危机并控制疫情。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习近平关系密切,从70年代的知青就开始交往。习近平在陕西做知青从北京回延川时,曾路过王岐山插队的地方借宿并同盖过一床被子。同时,两人同属于红二代,习近平是中共元老习仲勋之子,王岐山则是另一位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两家走的很近。


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熟识经济的王岐山出乎意料的被任命为中纪委书记,被称为习近平的“清道夫”,至今数万名官员被调查,近50名中共省部级官员落马,落马官员多是江派人马,其中包括3名国级、5名正部级官员。


王岐山近期正密集派出巡视组巡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和发迹地。


反腐直指江泽民 抓捕江泽民已经无阻力


7月29日,江泽民死党、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次日,中纪委巡视组进驻江泽民的老巢上海。近日,江泽民发迹地一汽的高管接连落马。


7月26日,江泽民父子密友、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因涉嫌挪用公款和受贿被带走,8月11日被批捕。


《大纪元》获悉,在中纪委巡视组进驻上海后,江泽民因害怕自己被抓,8月初藉口病重躲进了医院。近日,有消息人士称,江泽民现已出院,但被的人马看管起来。


8月25日,王岐山在中共政协常委会上被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时,笑而不答,再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王岐山笑着说:“以后你就慢慢 懂。”有分析指,王岐山的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更大的“老虎”被抛出只是个时间问题


此前外媒报导,习近平已经把反腐目标转向了上海,直接威胁到了江泽民。据悉,现在从中共“红二代”到民间都已达成共识,习近平抓捕江泽民已无阻力。


责任编辑:肖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习近平重用王岐山的两个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