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市场闹钱荒投资客退场 天价艺术品价格屡遭腰斩

图邝野


早几年的中国 艺术 品市场看上去遍地黄金,弹指间一进一出入账以百万元计的故事在坊间、在网络上不停地流传,一大批穷得只剩下钱的煤老板、企业家还不知道傅抱石、八大山人是何方神圣就杀入了拍卖会,原以为坐等数钱,没想到转眼就遭腰斩。在北京保利刚刚结束的春拍上,齐白石的《花鸟四屏》拍得5577.5万元,原以为成绩喜人,但不久就被发现该幅作品2011年的时候就已经拍出了9200万元,3年时间缩水3622.5万元。这样的例子在今年的艺术品高端市场并不少见,一大批贸然入场的投资客,这个春天正在上演割肉。


A


虽然坊间盛传《花鸟四屏》惨遭腰斩,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件艺术品实际上只是账面上的亏本。据知情人士介绍,该件拍品2011年在北京嘉德拍出9200万元之后,因为买家事后反悔不愿意付款,拍品回到原藏家手上。今年春拍,藏家以2800万-4800万元估价送拍到北京保利,最终拍出4850万元,而当年他买入时才花了几百万元,虽然账面上比2011年时缩水3622.5万元,但实际上还是净赚了4000万元左右。


真正亏本出货的另有很多人,这些案例绝大部分出现在高端拍品身上。比如徐悲鸿的作品《日行千里》,2011在上海荣宝斋拍了1897.5万元,最近在北京匡时以1265万元易手,如果再算上委托佣金,藏家亏损在800万元左右。


但这位藏家亏的还不止这一幅作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位2011年贸然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藏家也曾叱咤拍场,当年在拍卖会上只要是好东西,他见一件,抢一件,暴发户式的抢夺方式让很多真正的收藏家伤透了头脑。“我留意了一下当天专场的其他作品,有几幅都是当年他抢到的,当时至少花了1亿元,但这次大概只套现到4000万元左右。“收藏本来是件长线投资的事情,才3年就急着抛售,怕是资金紧缺了。”


不仅如此,被很多拍卖行寄予厚望,甚至一些在市场繁荣时有可能问鼎亿元高价的好东西,今年也都集体 流拍了。比如陈洪绶的《四时花鸟册页》,10年前曾经创下了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纪录,但这次以估价3800万元起拍,叫价到4900万元便无人应价;还有赵孟頫的《致宗元总管札》,估价5500万元,开拍之前调整到3800万元-4200万元,但最后还是以流拍收场。


B急着套现对赌拍卖行


高端拍品流动性骤减,急着出货套现的一些藏家,不得已跟拍卖行赌上了。他们送拍的艺术品在拍卖行估价后,拍卖行先给一半的钱。如果最后成交高于这个“半价”,他们可以拿到剩下的钱。但如果流拍了,拍品就等于拍卖行“半价”买下了。“这个协议价拍卖行本来就订得不高,今年很多割肉出货的好东西,其实就是藏家赌输了。”


对于今年艺术品市场的这种表现,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表示:“虽然高端艺术品价格遭遇‘腰斩’只是一些个案,但整个艺术品市场缺钱却是客观存在的。现在整个市场都缺钱,就连‘蓝筹股’齐白石作品也有很多近期都是‘白菜价’成交的。但最近急着出货的,绝大多数都是2010年、2011年艺术品市场最红火时跟风入场的新买家,他们严格上来说是投资客,不是收藏家,想着快买快卖,赚了钱就走,没想到2011年底市场突然转风,高价买入的东西都被套牢了,现在估计资金紧张,这才急着出货。”


前几年新入场的都是哪些新买家?根据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的观察,从最开始的金融业,到后来的房地产业、能源业,再到后来做实业的买家也开始多了起来。


C


一边是投资客割肉退场,一边却是真正的藏家兴奋扫货。石金柱仍然以“遍地黄金”来形容现在的市场。“早几年土豪们财大气粗,价格都被顶得上天,现在很多好东西便宜得很,就怪钱太少。艺术品投资就是以时间换空间,如果买对东西,长期的回报肯定会让你惊喜。”


比如上周上海天衡春拍,傅抱石精品《秋山会话》以万元落锤,这被很多业内人士都赞买家捡了漏。买入这件《秋山会话》的藏家李笠,其实严格来说也是“藏龄”只有8年的新手,但他的收藏并不像很多煤老板一样盲目。以前做百货生意的李笠,刚开始也是连黄宾虹是谁都不知道,但他组建了一支专门为他服务的顾问团队,他将经济形势与艺术品市场结合在一起分析,什么时候应该买什么,买谁的画应该找谁来鉴定,都有明确的方向。


还有另外一种人,在艺术品市场上赚的是“价值发现”的钱。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专业的大买家,同样网络大批人才,组建了一支学术性很强的队伍。他们长期关注拍卖会上拍的艺术品,特别是来历不明的古陶瓷,低价买下后,专门针对它进行学术考古,如果有大发现,那么这个“价值发现”的钱至少能够翻上好几倍。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市场闹钱荒投资客退场 天价艺术品价格屡遭腰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