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起底冀文林:自小圆滑 对临终父亲保证称不贪钱 组图


冀文林(三排右一)走出凉城前的同学合影,此后同学们与他再无联系。



2月26日,二姐冀翠云回到曾和冀文林一起长大的土窑前,回想起当年自己为培养弟弟做出的牺牲,而今冀文林却变成了,不禁掩面痛哭。摄影/本报记者李晨。



成为高级领导后的冀文林。供图/CFP


海南省原冀文林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和公职。根据的通报,冀文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冀文林的履历显示,36岁官至副厅,47岁升至副省,可谓顺风顺水。不过从这名副省长出身贫寒的家庭角度看,在他步入仕途前,汲取了这个农村家庭几乎全部的资源,最后却倒在了官场高处。事后他的二姐曾追悔莫及,“早知道他这样,不如当初让他在家种地。凭他的脑子在家种地也能过上好好的日子,为啥非当官呢?”


当年冀文林的父亲也曾担心他无法抵御外界的诱惑,曾一再提醒做官一定要“廉”。现在看,冀在父亲临终前满口答应的誓言不过是种敷衍。此时的冀文林早已深陷的泥潭中无法自拔。在老父去世的4个半月后,冀文林案发。正是栽在了曾最让老人担心的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



冀文林落马前一直身体欠佳。二姐说不上是什么病,只知道是“偏头疼”、“颈椎疼”、“睡不着觉”。大哥回忆:早在冀文林18岁临高考的那一年,他就得过严重的“脑神经衰弱”。


“当时因为学习压力太大,我弟弟常常头疼得厉害,最疼的时候会抱着头满地打滚。我弟弟太好强了,那是考试压力大的原因。后来就再没犯过这个病。”


十几年过去,冀文林旧病复发。二姐夫回忆:大概是从六七年前冀的这个病才又开始犯了。“他在北京看过中医,一直都在吃药,没能好。”


资料显示:2005年9月,冀文林升任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成为“正局级秘书”,直至2008年12月。而其家人回忆的“六七年前”,恰在此时段内。


冀文林的家人发现,这段时间后除了联络上的疏远外,冀文林还表现得特别“低调”。据回忆,冀文林每次回家,都是自己坐飞机到呼和浩特,然后由大哥冀文俊开车去接。他身边只有一次跟随着随从,此外基本都是一人回来。


堂兄冀福娃见到这位堂弟的机会更少,说他总是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回来了。“好多人以为冀文林能照顾家里人,说‘有个副省级的兄弟,还种地?’但不是那样。我弟弟工作以后很低调,我们也指望不上他。”至今仍在家务农的二姐冀翠云说。


有媒体报道,冀文林在2013年担任海南省副省长时,四川省和石油系统 内的反腐已经铺开,随着等人的落马,冀文林也变得“言行举止低调内敛”。


临终


2013年,冀官至副省长,仕途达到了顶点。而这时,依然“忙碌”的冀文林与家人的联系变得突然紧密起来,原因是父亲已病入膏肓。


据冀家人介绍,冀父于2011年在北京做的胃癌手术,但于2013年病情复发。“五一”假期,冀文林携妻女回到了凉城的家里,与大哥、二姐以及先后回家的大姐和三弟汇合,共同团聚到了父母的身边,全家“好不容易”凑到了一起。当时他们从县里请来了专业摄影师,为这个暂时团圆的家庭拍摄下了全家福。冀文林站在后排,面露笑颜;两位姐姐都换上了最体面的衣服,站在父亲身边;冀全廉老人面容清瘦,颧骨凸显。此时距离他的八十大寿还有多半年时间。


然而就在五个月后,老人病情危急。冀文林闻讯订下了几天后的机票回家,但二姐还是生怕他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托大弟弟冀文俊给身在外地的冀文林打电话,催他改签机票提前回家。冀文俊斟酌一下,还是怕电话打过去影响弟弟工作上的“大事”,最后给冀文林发去了一条短信:


“生离死别,就在今日,赶快回来。”


机票没能改签成功,冀文林重新买的10月2日的机票,当天中午赶回了凉城。到家里后,二姐对父亲冀全廉说:“大大,文林回来看你了。”父亲睁眼看到了冀文林,抓了一下他的手,但哭不出泪,说不出话。这时冀文林哭了。


据事后描述,他当时“仿佛知道父亲要说什么一样”,于是首先对父亲说了句:“大大放心吧,我的工作一定好好做。”


二姐也哭了。往日父亲见面就对弟弟的教育,还声声在耳:“干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认认真真的。别人的东西千千万万不要动,不要贪。”


就在这最后一面,冀文林继续对父亲诉说着。“大大,坏心的事、贪官的事、害人的事,我没做过。我不贪钱,如果贪的话,就走不到今天。母亲我能照顾,姐姐和弟弟我也能照顾。”


二姐回忆,这番话说毕,父亲的精神就已渐消退。当夜凌晨三点,父亲冀全廉离世。


回忆


马年过年前夕,“可能要出事情”的传言已开始在县城里蔓延。2013年年底,冀文林在海南省两会上露面,有媒体报道,他此时已“显得很恍惚”。


大年初一,冀文林独自回家了。大哥照例把他从呼市接回来,家人团圆,晚上吃了顿羊肉馅饺子。兄弟俩各喝了一小盅白酒,晚饭就草草作罢。冀文林照例没有说什么,工作上的事家人照例无从知晓。


这是家人最后一次见到冀文林。


今年2月14日,冀文林出席了海南省纪委召开的廉政建设会议,讨论反腐问题 ;4天后,中纪委即公布了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冀文林展开调查。


2月26日,二姐在西驼厂那三间破落的土窑前哭泣。“父亲原来的期望就是,我弟弟读书出来干个啥工作都好,只要不种地、不受累。早知道他这个结局,不如老老实实做个庄户人,踏实。”冀翠云说,“原来我们没有沾上他的光,以后也不会再有了。当年我们种地、捡柴火,供弟弟念书,那些牺牲都白做了。”


她回到永兴镇文化广场的值班室,给丈夫做好 了一桌饭。当年,是冀父把女儿“给了”这个忠厚老实的庄户人。除了种地,二姐夫会点瓦工,这辈子从没去过北京。二姐评价丈夫说:“这人是个死木疙瘩。我觉得挺好,比我弟弟强。”


她说,将来自己的一儿一女即便有机会当官,她也不让他们去。


冀翠云突然又乐呵呵地回想到,二弟弟曾经跟她说过:他吃不惯海南的海鲜,在外面就想姐姐做的胡萝卜咸菜、炒土豆丝。


来源:北青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起底冀文林:自小圆滑 对临终父亲保证称不贪钱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