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G7承诺扩大自由贸易协定 中俄被排除在外

为期2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在周四(6月5日)会谈结束后,G7成员国领导人承诺将达成一系列贸易协议。该项协议将涵盖超过全球80%的经济规模,但中国 被排除在外。观察者担忧,这无疑将对中国的外贸环境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G7集团筹划新一轮自有贸易谈判


6月4日-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7国集团首脑会议,在结束周四的会谈后,誓言将签订8项影响深远的协定,以涵盖全球超过80%的经济规模,建立一个涉及近10亿人口的市场,彻底改变全球商业形态。


其中,仅欧盟与的贸易协定,就可能使双方每年的经济产值增加1,000亿美元,这将是多哈全球贸易谈判崩溃 之后最具野心的一轮自由贸易谈判。


七国集团在结束2天的峰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完成(这些协议)”。


在经历上一轮严重的金融危机后,G7成员国认为,上述贸易协定可藉降低商业壁垒,融合彼此经济来创造就业机会,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方式。


中俄被踢出局 中国外贸谈判“被边缘化”


问题 ,俄罗斯17年来首度缺席这一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领导人的峰会。中国也不在G7之列,未参与 这一峰会。这意味着,中国和俄罗斯被排除在上述自由贸易协定之外。


G7首脑也曾参加其它规模较小,中国参与其中的国际贸易谈判,而这些协议旨在让服务贸易自由化,或取消可能有助应对气候变化的产品的关税。


此外,目前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主要为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而设,共有12个成员国,不包括中国。


不久前,积极参与TPP谈判的等国贸易部长表示,在TPP谈判尚未确定时,不会再扩容成员。美国也表示,在所有条款确定前,不会接纳中国。


目前与中国达成自有贸易协定的仅有12个国家,自由贸易额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2%,与美国的40%、欧盟的28%,的35%和墨西哥的81%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


外界观察认为,一旦中国被排除在如此巨大的自有贸易市场之外,可能会对中国的外贸环境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中国想要加入由美国主导的新的自由贸易体系,将更加艰难。


中国过剩产能行业面临美国“双反”制裁


6月3日,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发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的反补贴初裁,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美国将对中国生产的此类产品征收最高35.2%的额外进口关税。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也可能在下个月低宣布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


同一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裁定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预应力混凝土钢轨用钢铁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将对相关产品的中国、墨西哥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反倾销税。


美国商务部将对两家中国企业征收31.4%的反倾销税,对其它中国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35.31%的反倾销税。


钢铁行业和光伏行业都是目前中国产能过剩的“重灾区”。


(责任编辑;王桦)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G7承诺扩大自由贸易协定 中俄被排除在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