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A股聚焦】为何给退市股留后路?(图)

退市长油被摘牌:首家被强制退市央企

退市长油被摘牌:大陆首家被强制退市央企(配图)


退市长油(股票原名“长航油运”,代码:600087)6月4日迎来了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是中国 大陆 证券市场退市新政颁布后首家被强制退市的公司。当日退市长油以0.83元平开,波澜不惊,但在收盘前最后10分钟,股价突然被大幅拉起,涨幅一度达到2.4%,成交明显放量,收盘时又回到0.83元,全天振幅7.23%,换手率3.5%,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略有放大。作为“央企退市第一股”,退市长油17年的上市路终于走到了尽头。


从退市长油“末日轮”拒绝下跌的表现来看,显然还有很多投资者对其恢复上市抱有很大的期待,因此愿意赌一把。事实上,在整个退市整理期,对退市长油的投机始终存在,期间该股累计成交18.2亿股,成交金额13.7亿元,换手率高达53.71%。考虑到退市长油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为54.92%,这意味着退市长油的中小股东已经被彻底置换了一遍,等于换了一批股东来分担退市损失,缓冲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从4月21日退市长油首秀,到第七个跌停时打开跌停板,放出2.42亿元的成交天量。从5月8日的最低价0.68元到6月4日的最高价0.85元,区间最高涨幅达到了25%。投资者之所以敢刀口舔血,是因为退市长油还有恢复上市的后路可走,一旦恢复上市,就能获得暴利,这才是A股市场投机垃圾股成风的根源。


制度缺陷导致垃圾股投机成风


根据现行规定,退市股恢复上市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满足“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正、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意见为标准意见”等条件即可。年报数据显示,退市长油2013年亏损超过59亿元,期末净资产为-20亿元。看上去退市长油积重难返,恢复上市的难度不小,但因为其央企身份,因此给投资者留下了遐想空间。如果控股股东真要拯救退市长油,应该也不难,只是付出的代价要比其他退市股大,但与盘活18.6394亿股的资产相比,付出这些代价或许还是划得来的。这也正是很多投资者敢于冒险赌一把的真正原因,他们相信央企的实力,相信退市长油恢复上市就在于控股股东的一念 之差。


投资者有这个幻想是很正常的,因为在设计退市制度时就留下了这个缺陷,理论上所有退市股都有可能恢复上市。因此,投资者不单单是对退市长油抱有幻想,而是对所有退市股都抱有幻想。退市长油并不孤单,如今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退市A股共有43只,其中创智5的股价高达4.68元,股价最低的华圣1也有0.57元。支撑投资者长期陪伴这些退市股的力量源泉就是恢复上市的强烈期待,而退市股每年都会伴随着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而出现一波行情,水仙A3曾在2012年的一轮行情中大涨75%。目前,包括中川3、环保1在内的多家退市股已停牌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希望通过资产重组重回上市公司行列。显而易见,无论是退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想用足政策恢复上市地位。在这种合力作用下,便形成了A股市场经久不衰的投机垃圾股潮,并且有劣币驱逐良币之虞。


断绝恢复上市后路 方显退市威力


问题 是:为什么要给退市股留下恢复上市的后路?这其实还是缓冲矛盾的思路在作祟。退市难,难就难在投资者因为得不到赔偿而反响强烈,搞得不好就会引发社会矛盾,产生不安定因素。但是退市又势在必行,因此管理层故意不把退市股的后路封死,规定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恢复上市,让深陷其中的投资者不至于彻底绝望,以此来缓和投资者的对立情绪,以便推行退市制度。这实际上还是把矛盾推给了二级市场,最终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为此买单。但这种不彻底的退市制度立刻就产生了负面效应,导致很多投资者不能严肃认真地对待退市股,反而认为这是一个投机机会。退市股即使到了新三板交易,股价仍然不低。那些坚守退市股的投资者并不是真的看好公司的未来 ,而是坚信终有恢复上市的那一天。


正因为退市后还可以恢复上市,才大大削弱了退市制度的威力,很多投资者甚至根本不把退市当回事。股票炒的就是预期,未来有望恢复上市就是最大的预期,这是A股市场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根本原因。现在只有釜底抽薪,取消退市股可以恢复上市的规定,才能让投资者警醒。如果彻底断绝退市股恢复上市的后路,投资者还会投机退市股吗?如果将来退市股真的咸鱼翻身、脱胎换骨,成为一家能够正常盈利的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申报IPO重新取得上市地位,而不是走捷径“恢复上市”。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文标签:






via 【A股聚焦】为何给退市股留后路?(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