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世界杯临近 巴西当局拟定B计划应对罢工

巴西世界杯球赛开幕在即,迎接开幕式的最大城市圣保罗(Sao Paulo)6月5日起爆发地铁工人无限期罢工,导致交通严重瘫痪,造成这个2,000万人口的城市一片混乱,警方用警棍和催泪弹驱散抗议人潮。


面对层出不穷的罢工活动,巴西体育部长芮伯罗(Aldo Rebelo)今天(6月6日)表示,开幕日罢工只是一种假设,就算真的发生,也有B计划应急,不会对球迷与比赛造成冲击。


罢工轮番上场



巴西圣保罗地铁工人6月5日起无限期罢工,图为关闭的地铁车站。(Miguel Tovar/Getty Images)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圣保罗地铁工人不满工作待遇,工会要求加薪35.47%,但州政府只同意加薪8.7%,而地铁公司只同意加薪5.2%,地铁工人便从星期四(6月5日)零时起,开始无限期罢工。



由于巴西圣保罗地铁工人6月5日起无限期罢工,令街头交通严重堵塞,蜿蜒的车龙长达209公里。(NELSON ALMEIDA/AFP/Getty Images)

每天450万使用地铁通勤的民众转搭巴士,街头交通严重堵塞,蜿蜒的车龙长达209公里。


圣保罗球场离市区较远,若世界杯开幕时,地铁仍在罢工,则球迷在这个世界第五大“堵城”(TomTom数据),届时能否准时抵达赛场观赛令人质疑,而里约热内卢则是世界第三大“堵城”。



巴西圣保罗地铁工人6月5日起无限期罢工,6月6日恢复部分服务,地铁站的人潮。(Miguel Tovar/Getty Images)



巴西圣保罗地铁工人6月5日起无限期罢工,6月6日恢复部分服务,地铁站的人潮。(Miguel Tovar/Getty Images)

这次地铁罢工也令国际足协官员见识了圣保罗的堵城威力,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Jim Boyce)说,他从机场到饭店,花了两个半小时。足球协会主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也面临了同样的问题。


洲最大的南美航空公司(LATAM)飞机维修工计划下周(6月15日)发起48小时大罢工,要求加薪。届时来往巴西及南美各国的航班可能被迫取消或延误。


上个月底5月28日,四个城市的巴士司机要求加薪12%,但资方只同意加薪9%,包括两个世界杯举办地的里约热内卢和巴西第三大城萨尔瓦多(Salvador)。里约热内卢的巴士司机在5月已经罢工了三次,他们要求加薪40%。


圣保罗市的公车司机上个月20日才发动罢工,抗议工会管理层同意资方建议的加薪10%,而不是他们要求的40%;隔日至少14州的也发起24小时罢工,要求改善巴西警力系统 、改善安全设备及调薪。


耗资巨大 民未得利 民怨日深



约2,800户“无家可归工人组织”霸占了圣保罗体育场附近的一处空地,搭起帐篷居住,他们自行举办了“人民的世界杯”,并且宣示即使比赛开始后,也会继续抗争。这是5月22日拍摄的情况。(Miguel Tovar/Getty Images)

巴西耗资110亿美元举办世界杯,但工程贪污及延误问题令民怨沸腾,反世杯示威蔓延全国,其中在圣保罗市约12,000名示威者响应“无家工人运动”(MTST)号召,参加游行,要求政府为低收入阶层提供居所。上千名无家可归者占领了圣保罗体育场附近的空地,搭起杂乱不堪的塑料帐篷,抗议因世界杯致房价飞涨而无家可归,他们要求政府回应。


随着世界杯开幕在即,劳资纠纷日益飙升,民众不满政府对基础建设投资比例,几乎每天都有抗议活动。 许多巴西人希望有更好的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 在圣保罗,无家可归工人运动(MTST)威胁全市要在6月12日停止所有活动,要求政府投资可负担住房。


5月27日晚,约2,500名示威者在巴西利亚(Brasilia)国家体育场与警方发生冲突,而印地安原住民也首次参加了抗议活动。


巴西当年有7年的时间准备世界杯,但如今的建设进度却非常缓慢。全部12座球场只有两座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按时交了工。巴西媒体对政府当初承诺的与世界杯有关的167项工程逐一审核,发现只有68项完工,仅占总数的41%,其他88项均未完成,多数要到世界杯后继续施工,另有11项被直接取消。6座世界杯球场球迷将没有无线网路使用。


这个热爱足球的国家的人民,经过七年的消磨后已热情不再。国际研究机构在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开幕前夕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巴西最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只有45%的民众支持巴西主办本届世界杯赛。尽管如此,这座城市中80%的居民表示期待观看比赛。


近一年里,超过100万抗议民众走上了100多个城市街头。随着抗议活动的蔓延,世界杯早已不是惟一的理由,萎靡不振的经济状况才是民众不满的根源。


B>以谋杀、罪犯多出名


巴西是世界上谋杀案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1~3月,里约热内卢的杀人案件比去年年同期增长了22%;街头抢劫案近2.37万起比去年同期增长46.2%。犯罪团伙甚至主动袭警。


在比赛期间,巴西将动员10万警察和5.7万军队士兵,负责12座承办城市的安全保卫。


巴西当局广发游客须知是告诫游客,如果遇到打劫,“别反抗、别尖叫、别理论”,甚至提醒,晚上出门尤其要小心,需结伴而行,还要仔细观察是否被跟踪。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世界杯临近 巴西当局拟定B计划应对罢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