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颜丹】中国人为什么怕“被请喝茶”?

【大纪元2013年12月13日讯】近日,一位驻北京的记者在网上发微博表示,“在北京街头收集老百姓对当前时事的看法,就像一头饥饿的狮子在一片几乎没有草的草地上狩猎牛羊一样难,尤其是当这些问题 涉及政治的时候”。他在微博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让他困惑不已的问题:为什么在好不容易找到采访对像之后,得到的回答竟是“对不起,不能评论,否则我们也许会被请去喝茶。” 一位网民在评论中也坦言道:“我不敢,我担心会被请去喝茶。”


对于来自西方社会、秉承着等普世价值的记者来说,中国 路人在采访中所表现出的拒之千里、唯恐避之不及是他所无法理解的。为什么中国的老百姓这么不愿意发表自己的观点?为什么他们在镜头前公开评论之后会被请去喝茶?谁请他们喝茶?而他们为何又如此恐惧这样的邀请?


要想弄清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从中国近期出现的一个高频新词“被请喝茶”说起。早在今年年初,著名艺人伊能静因在网上声援“南周”事件而被请去“喝茶”的消息就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关注。从那时起,“被请喝茶”开始成为一个含义隐晦却颇具讽刺的流行词汇。此后随着谷歌前总裁李开复以及华远地产董事长等知名人士相继遭遇“被请喝茶”事件,这个词便开始在中国大地广泛流传开来。直至今日,老百姓对此词耳熟能详、讳莫如深。


对于这个知名度如此之高的新词,众多媒体也对它进行了深刻而准确的诠释。《大纪元》的一篇报导称,在中国大陆 ,“喝茶”是专指警察用来对持不同政见者或不听话的人发出的暗示性警告,“被请喝茶”是指要被警察找去谈话。德国的媒体报导说,(中国)国家安全警察邀请“喝茶”是警告活动人士不得再参与 反政府活动。由此,我们就能很清楚的明白,对于在中国大陆的一些异见人士,公安常常会将其“请进”,“劝”其不再公开发出与政府政见不同的声音。至于怎么“请”,怎么“劝”,其程度和手段不尽相同。


这样的场景或许常常会让人联想到嫌疑犯被警方请去警察局进行讯问。几年前的港片中似乎也有这样的情景:警察遇到正在街头寻衅滋事的黑社会成员时,常常对他们发出“要不要请你去警局喝咖啡”的警告。从表面行为来看,这里的“喝咖啡”与“喝茶”意义相同。然而有所不同的是,在香港警察的眼中,类似滋扰社会治安或者有证据被怀疑 成罪犯的人才会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强制抓进警局。而在中国大陆的公安眼中,这种明目张胆的抓人方式可以普遍应用在政治异见者、上访 者、维权 人士以及宗教人士的身上。很明显,这种不被任何认可、且已经触犯“侵害人身自由”等法律 条文的野蛮行为在中国大陆竟然被官方合法化,且一旦为官方所需要便会无所顾忌的随意使用。


尽管这一行径甚为野蛮,也根本谈不上人性 化,然而人们在描述这种行为的时候仍然用了一个听起来心平气和、客气有礼的词汇——“被请喝茶”。从那些知名人士仅在公安局逗留不久且没有受到生命威胁的境况上来看,“被请喝茶”一词尚能客观的描述他们在讯问过程中所遭遇的情景。或许是由于其背后所牵涉的人际关系在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或许他们对政治的批评尚未触及到的要害,或许中共官方的真正意图是在于“杀鸡儆猴”,以示警告。因此,这些名人在“被请喝茶”之后,并没有付出更为悲催和惨痛的代价。


而事实上,同是“被请喝茶”,那些没有强大背景、无需中共权衡其利益关系的普通民众所要付出的代价恐怕会大得多。就在上周美国国会举行的以“让我们的父亲自由”为主题的听证会上,五位中国良心犯的女儿就公开呼吁,要求面见总统,希望美国营救她们被中共当局非法关押迫害的父亲。这五位女孩的父亲有的是伸张正义 的维权人士、有的是反对专制特权的民主人士、有的是坚持信仰、秉承善念的宗教人士,而相同的是他们都是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中国人。或许他们的初衷并非就是为了反对政府,而只是出于对一份正义和公平的坚守。然而即便如此,他们也仍被中共官方以莫须有且并不成立的罪名逮捕入狱,并且承受着多年的酷刑折磨。这种惨无人道的被关押、被迫害行径,谁又能否认不是从听起来没有暴力和血腥的“被请喝茶”开始的呢?


尽管如今中共对外宣称“劳教制度”正在进行新的变革,然而大批的以政治异见为名被关进监狱,受尽酷刑折磨的普通民众仍然没有重获自由、回到亲人身边。甚至就在近期,为了限制言论自由,中共展开的“整肃网络”行动仍在继续。在此行动中,大陆公安就以“诽谤罪”、“煽动造谣罪”抓捕了500名网民。


对于这种几近疯狂、丧失人性的恐怖行动,普通老百姓中有谁能说不害怕呢?而正是由于这种深入骨髓的恐惧,老百姓才对公安的“邀请”有着极强的警觉和本能的抗拒。他们深谙这种“邀请”的背后将是无法承受的痛苦和永无止境的人身及精神伤害。由此,当被问及带有政治色彩的意见和看法时,中国人立即就像整个细胞或神经中被启动了爆炸装置,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因为一旦一不留神站到了中共的对立面,他们的人生从此便犹如引爆了炸药,后果不堪设想。可见,被中共高唱和谐 赞歌的中国有着如此内心充满了病态恐惧的老百姓,这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悲哀和讽刺。独裁暴力的政权一天不解体,这样的“黑色幽默 ”就只能继续不断的上演下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颜丹】中国人为什么怕“被请喝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