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北京两媒体主编因涉受贿被逮捕

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北京的两位报刊主编熊熊和杨开然,因涉嫌收受贿赂被警方逮捕。有消息说,他们牵涉到一些“网络公关公司”的运作,其中一人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有北京媒体人认为,中国 大陆新闻 界的有偿新闻问题 司空见惯,他们被捕可能另有原因。

被捕的熊熊是《北京青年报》的数码时代专刊的主编,杨开然则是《京华时报》汽车板主编,都是任职多年的报刊主管。


中国日前报导说,熊熊在IT记者圈颇有名气,在《北京青年报》任职14年,从事IT报导多年。


据《北京青年报》内部人士介绍,熊熊在IT报导领域干了十多年,其负责的数码时代专刊四个版一周一期,由包括他在内的三个人团队运作,基本属于他们的“自留地”,游离于报社新闻部门之外。熊熊涉及受贿金额大约一百万人民币,其被捕的消息在报社内已广泛传播。


在《京华时报》任职多年的汽车板主编杨开然,也因为涉嫌受贿被逮捕,报导说其涉案金额有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多种说法。


北京一位媒体人王先生认为,作为专刊主编,受贿金额一百万,其实在行内根本不算大事。他认为,两人被捕的背后可能有其他故事。


“按说这个钱数,一百多万根本不算什么,作为一个版面的主编,不算什么。这里可能有故事,或者被别人举报 了。”


王先生介绍说,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国官方媒体中有偿新闻、付费报导的问题非常普遍,已经成为行业盈利的重要方法,真正的大贪在电视台,而非中小型的平面媒体。


“要上北京电视台特别是,那就要花大价钱,不是小价钱能做得到的。这个大家都知道。”


王先生分析说,熊熊和杨开然很可能是个人收受了有关企业的金钱,才有可能有涉嫌受贿的罪名。


除了《北京青年报》的熊熊,还有一些平面媒体的记者,以及一些网站 的从业人员也因涉案被抓,主要涉及有偿新闻和网络删帖。今年10月中旬,中国警方在中国10个省市展开行动,抓捕数十名网络公关公司、中介公司和网站的工作人员。


中国媒体报导说,多家业内著名的公关公司被调查,由此牵出众多媒体记者编辑,其中不少在媒体负责专刊。


广东一位网络媒体编辑董先生表示,所谓网络公关公司近年在中国生意红火,主要业务除了帮忙炒作企业名气之外,也会帮助企业删除各种网上的不利声音。


“网络很多负面消息,企业或者是地府的负面新闻,比如三鹿奶粉,网络公关就可以帮忙删贴。他们主要勾结网警,和各大网站网管,去删除这些新闻。”


与媒体关系密切的董先生说,中国媒体中有偿新闻非常普遍,很多记者和编辑都因此而获得巨额利益。


“这个行业里面早就有了,企业都有预算的。”


董先生说,由于严厉控制网络言论,因此各网站都有自己的网管队伍,专门进行审查和删贴,删贴没有法律 规定,完全取决于上级指示和网管人员的自由裁决,因此网络公关公司才有机可乘。收钱删贴,在法律上并没有相关的规定,很难以现行的法律定罪。删贴业务除了为企业提供有偿服务外,也为各地各级提供有偿服务。


董先生认为,删贴这种业务的发展,完全是互联网上行下效的必然结果。


“一些老百姓正常的冤情什么的,都要删除。那你能做大的,我为什么不能做小的,你上面是为了保,我下面赚点小钱,这很正常啊。其实都是中共自己搞出来的。”


从去年开始,中国的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四部门联合进行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的专项行动。以删帖生意为主要业务的北京新讯天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和雅歌时代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被北京警方调查。近期则有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六家网络公关企业被查处,涉及中国多家门户和搜索 网站以及部份官方控制的平面媒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北京两媒体主编因涉受贿被逮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