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中共最高法:应排除刑讯逼供获取口供 图

最高法出台意见指出,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


中国 最高法院星期四(11月21日)表示,为了防范冤假错案,今后“应当排除”采取或疲劳审讯等非法方式收集的被告人口供。


中国最高法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说,“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冻、饿、晒、烤、疲劳审讯等非法方式收集的被告人供述,应当排除”。


意见称,除情况紧急必须现场问讯以外,“在规定的办案场所外询问取得的供述,未依法对询问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取得的供述,以及不能排除以非法方式取得的供述,应当排除”。


最高法意见


此外,为了尊重和保障,实现司法公正,法院应当重证据、重调查研究,切实改变“口供至上”的观念和做法,注重实物证据的审查和运用。


最高法指出,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


意见还说,对于死刑案件,认定对被告人适用死刑的事实证据不足的,不得判处死刑。而死刑案件,亦应当由经验丰富的法官承办。


最高法还呼吁法院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原则,不能因为舆论炒作、当事方上访 闹访和地方等压力,作出违反法律 的裁判。


重在执行


十八届闭幕后,当局公布了一系列司法措施,包括取消劳动教养,以及让法院免受政治干扰等措施。


表示,在中国,最重要的是法律的执行问题 。此外,中国的司法独立仍然停留在口头上,因为法院最终要听从中国的指挥。


路透社引述“人权观察”组织在的研究员林伟说,“在中国的司法体系里,公安系统 是最有权势的机构,但它缺乏有效的权力制衡”。


维权 人士长久以来敦促中共当局保护被告人的权益。


广泛存在


以刑讯逼供方式获取口供的现象在中国广泛存在。在一些高知名度的案件中,被告人经常在法院庭审前被安排在公开场合承认自己的控罪。


即便是在中共内部的纪检体系里,对“双规”官员进行刑讯逼供的案例也不少。


浙江温州官员於其一在“双规”期间不肯交代问题,被负责审讯的中共官员刑讯逼供,他们把於其一的头按入预先准备好的冰水浴桶里闷水,於其一后来猝死。


今年10月,多名涉案纪委和检察院官员分别被判处4至14年的有期徒刑。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中文网








via 中共最高法:应排除刑讯逼供获取口供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