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翻墙问答﹕镜像网站是否能突破中共封锁﹖

DC:技术可谓推陈出新,最近有人研究新技术,替部分被当局封禁的网站 进行镜像,藉此突破中共当局的封锁。这技术究竟是怎样的?


李:其实现时很多网站都共用一个或多个主机,特别在虚拟主机的技术普及后,这种做法就更加普遍。而中共为避免引发外交紧张,以及干扰民众的日常生活,不会大规模以IP来阻止网民浏览网站。研究网络封锁的人就利用这个特点,在海外 中国 租用一些多人共用的IP主机,而这些主机的域名都在亚马逊或谷歌之下,将敏感网站内容抄到镜像主机之内,那些未经加密的敏感字内容除外,大部分网站都可以透过这种寄生于常用主机的镜像手法提供一个未经中共当局封锁的版本,中共当局的封锁亦因此失败。因为中共当局如果作出太大规模的封锁的话,就会令中国网民相当不便,中国亦会蒙受相当大的经济损失。


DC:这技术有什么优点?另一方面,又有什么缺点?


李:这技术最大优点,对于使用者而言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因为对使用者而言,他们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 就可以看到被中共当局封锁的内容。只要镜像的网站够多的话,中共当局要逐一封锁比较难,能够令敏感内容能够到达中国读者的电脑上。


但这技术缺点都不少,首先镜像网站是不能够解决关键字封锁,若然网站内有特定的敏感关键字的话,中国网民依然是看不到的,除非有关镜像网站在传送内容时作出加密,减低受中共当局关键字封锁干扰的机会。


另一方面,建立镜像网站需要大量的财政资源,这需要西方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大力捐助。而建立镜像网站亦有一定风险,有部分敏感内容供应商,未必愿意授权他人建立镜像网站,像有部分通讯社由于拒绝提供版权授权,而令志愿人士不能够建立镜像。而如果在中国国内建立镜像,协助建立镜像的个人或组织更可能要冒中共当局拘捕的风险。由于资源所限,建立镜像来突破这个方法,比较适合读者人数较多,以文字和图像为主的网站,因为成本相对比较低,对频宽需求亦比较低,就算将主机设在海外都问题 不大。


有人指出,谷歌或亚马逊有可能在中共当局压力下清除这类网站,这视乎这类镜像网站有没有得到内容版权拥有人的授权,如果有的话,谷歌或亚马逊是很难有足够理由清除这类镜像网站,主动清除网站有可能在西方国家触发公关灾难,损害企业形像。因此,这种突破封锁的方法能否成功,相当取决于内容拥有人的态度,敏感内容拥有人愿意以公开和简易方法批出版权授权的话,就会有越多自愿人士建立镜像网站,突破封锁的成功机会亦越高。相信不少以传扬信息为主要成立目标的网站会很乐意提供相关授权,甚至自行以这类技术制造镜像网站,方便中国读者浏览网站。但对于以广告和版权费用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通讯社和商营传媒,就很大机会拒绝提供版权授权,这亦限制了用这种反封锁方法看到内容的种类。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翻墙问答﹕镜像网站是否能突破中共封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