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中共军方放宽空域管制 私人飞机前景看好

Reuters/David Gray


从12月开始,中国 的小型商业航机不再需要人民解放军 的批准,只需要中国民用航空局当地分局的准许,就可以起飞。通用航空市场的空间和商机,将因此而大幅扩张。这个改变,将大幅缩短小型飞机等候批准起飞的事件,从过去的好几天到以后只需几个小时。


解放军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较早时发表了这个信息。


经营私人飞机和直升机服务的湖南长沙通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有人视此为翻开历史 的新一页,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民航业的另一个黎明,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去年只有1000架注册的民用飞机,相比之下,有22万架。


不过当局仍然设有若干的限制,任何飞越边界,包括进入的飞机,或飞经敏感地区上空,都继续需要得到军方空管当局的批准,如飞行人员拥有外国护照者,亦需要得到解放军的批准。


在军方的空管之下,私人飞机很难成为一个可靠的交通工具,因为事前很难知道可否获得批准,而且军方也从不解释批准或拒绝的理由,但业界相信民用航空局比较透明和专业,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发下批文。


从事飞行训练及零件供应的西安精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吴姓负责人表示,由民航局代替解放军负责监管之后,文件工作大概可以节省了70%,但他担心军方长期习惯性的插手空管,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才会完全让民航局接管,“如果不幸有一小型飞机出事,他们可能会借故而再次接管,目前不能太过乐观”。


民航资讯网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远洋说,中国空域使用限制、时刻资源紧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政策因素、人才短缺、规模经济难以实现等制约因素也将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高远洋说,在短期内,中国公务机行业由于受空域、政策等诸多壁垒难以打破的影响,预测到2022年,中国公务机数量有望到达1300-1600架。未来 20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水准将接近或达到世界平均水准,届时,中国公务机数量有望到达5000架。他说:“我们乐观估计,30年以后,中国公务机行业或将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公务机数量有望达到上万架。”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I








via 中共军方放宽空域管制 私人飞机前景看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