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港商卷入季建业案被调查 苏州美女老总外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22日讯】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以来,一些追随季建业而生意风生水起的〝红顶商人〞,相继陷入被调查的窘境。日前有接近调查组的人士透露,季建业案的调查范围不断扩大,主要指向季在任时的工程项目。其中地产商、德豪公司老板周达伟和苏州房地产女老总高琪也牵涉其中,并有消息指高琪已逃往国外。


大陆 媒体新京报报道,周达伟等人一路〝追随〞季建业升迁轨迹,项目从扬州做到南京,他们承揽的项目都有季建业参与 及操纵的痕迹。这些地产商与主政者构成“共荣”关系。地产项目改变城市面貌,为季建业带来政绩,也为地产商带来不菲的收入。


传季建业落马与港商周达伟被查有关


报导称,扬州一位与季建业相熟的官员说,季建业案发或与南京德豪的保障房项目有关。一个浙江商人承包了该保障房部分工程,但由于南京市财政吃紧,德豪未及时支付工程款,该商人便四处举报 ,并通过其亲戚向中央高层 递交了举报材料。而南京德豪背后老板是来自香港的开发商,香港德豪集团董事长周达伟及其兄香港德豪集团总裁周达志。两人与季建业相熟多年。


季建业10月16日被中纪委调查组带走后,中纪委工作组分成三组,分别到南京、扬州、苏州调查。一些追随季建业而生意风生水起的〝红顶商人〞,相继陷入被调查的窘境。其中,有两家房地产公司因项目涉及季建业案被调查,其涉案项目正是南京麒麟科技园保障房项目。


据报导,2009年8月,季建业从扬州市委书记调任南京代市长后,力推在南京东南建设麒麟科技创新园,并钦点选址,对绕城公路改造,在沿线建保障房。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江宁区麒麟街道,共分6个地块;总用地面积3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2.3万平方米,计划投入43.8亿元人民币。其中A、B地块由南京瑞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瑞富)获得,D、E地块由南京德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德豪)获得。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分别是美女老板高琪,和香港德豪集团董事长周达伟及其兄香港德豪集团总裁周达志。


报导称,D、E地块总建筑面积接近67万平方米,建有19幢住宅,及数栋沿街商业楼和商务办公楼,仅E地块的土建及水电安装中标价就超过7.5亿元。而承接此大型项目的南京德豪并非资本雄厚的老牌地产公司,而是在此项目招标前的2011年9月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元的新公司。


外界有消息指,早在今年7月,周达伟就被有关部门带走,周至今处于监视居住状态。


美女老板被指出逃 目前下落成谜


据称,苏州美田董事长高琪也与季建业关系密切,曾通过季承揽地产项目。苏州地产界传言,季建业被带走后,高琪出国未归。目前,美田集团行政部经理张丽萍回应媒体称,她本人也很久没有高琪的消息,亦不知其下落。


报导还披露了苏州美田利华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瑞富,在南京承接一个十多亿元的保障房项目的蹊跷往事。


据公开的资讯,苏州美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美田)始创于2002年,董事长是一位美女老板,名叫高琪,该集团总部位于苏州,注册资金2亿元。2011年8月,该集团注册了一个名称为南京瑞富的全资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南京瑞富注册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注册地址与南京德豪一致,是苏州美田利华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南京瑞富公司成立后在南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拿下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南京市麒麟科技园经适房项目的A、B地块,一次性投资15亿元。


报导引述南京一位房地产商称,一个注册资本只有2000万的公司,到了南京第一个项目就承接十多亿元的保障房,“好像是专门为这个项目成立的公司。”这位房地产商还披露,他曾与高琪接触过,高私下并不忌讳表明与季建业的关系。因季建业的妻子也姓高,她还曾以季建业的“小姨子”自称。


报导表示,据苏州官场人士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高琪在昆山成立家具装饰公司。在此期间,与主政昆山的季建业相识。2002年,高琪投身房地产,成立苏州美田。此后,季建业与苏州美田在昆山、苏州、扬州、南京等地有频繁“交集”。凡是季建政的地方,苏州美田几乎均在当地承接有项目。例如2005年,苏州美田在昆山千灯古镇开发“千灯商业街”项目。


2001年7月,季建业从昆山转任扬州,高琪紧随而至。2002年底,美田房产扬州分公司成立,开发的第一个项目是“阳光新苑”。


苏州美田官网显示,阳光新苑是扬州开发区的安置住房,项目一期政府共计投入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米,项目自2002年11月底开工,到2004年5月底完成,美田公司的利润最后应有3000万元左右。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介绍称,阳光新苑这个项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一期房屋有严重的漏水现象,当时有很多居民上访 。后来开发区专门派一个工作小组入住该小区解决问题。开发区政府要求美田公司解决房屋质量问题,并扣留3000万元工程款。但不久,原开发区主任被调到发改委担任副主任,而新来的开发区主任到岗没几天,就支付了扣留的3000万元。

原开发区主任的突然调职,让扬州官场人士都十分诧异,据称其调职是因为高琪找季建业告状。


权力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重要管道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对香港媒体谈到中国 普遍存在的权力寻租问题,他表示:任何一个国家猖獗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权力不受约束,形成了某种寻租的环境。


他还分析了以土地为对象的权力寻租运作方式。


他称:根据中国现行,农村土地属于所有,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土地是无偿划拨给国有企业使用的,不用计价付费。以后开始实行国家向使用者“批租”土地的办法。


批租通常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拍卖批租,另外一种是协议批租。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化加速以后,国家开始大规模将农村土地征购到国家手中,然后向使用者批租。绝大多数地方都采用了协议批租的办法。有的地方原来已经建立了拍卖批租制度,这时也改为协议批租。


在协议批租的情况下,批与不批,多批少批,按什么价格批都由官员说了算。关系好的、“有路子”的人能用低价批到好地,一倒手就能几倍、十几倍、几十倍地赚钱,甚至第二手、第三手、第四手的人都能大发横财。如果能够从国有银行拿到负利率的贷款,那就真正做起了“无本万利”的生意。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港商卷入季建业案被调查 苏州美女老总外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