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豪宅致富传奇 图

主办单位特地选在第一豪宅台北帝宝豪宅前集合,以凸显台湾社会因政策向资本家倾斜所导致的贫富不均问题


台湾周日的"秋斗"活动聚集在台北市中心一栋知名豪宅,这个由工农群体发起,但近年来越来越多传统 被视为中产阶级者加入的年度集会,人们抗议台湾正在成为一个不公平社会。


居住在这栋豪宅内的包括了近期卷入一些黑心食品 事件的富人,除了顶新集团家族外,另外还包括胖达人面包投资者,以及连战女儿连惠心。


这栋名为帝宝的豪宅在台湾日治时期原是公有土地,二战后成为国民党产,十多年前则被国民党卖给了地产商兴建眼下豪宅。


一个单位动辄数亿台币的帝宝,在台湾一直广受人们瞩目,但近期引起人们更大关注的是一栋位于台北市阳明山豪宅,以及其主人致富"传奇"。


七七行馆


阳明山是台湾富人传统上兴建豪宅的地点,与帝宝或101大楼等新兴区域不同的是,位于山上的豪宅不是高楼,它们多数具有庭园享受国家公园内不同于市中心的独特环境。


这栋引起人们关注的阳明山豪宅名为"七七行馆",这样的名称据称是因其开价7.7亿台币打算出售,豪宅的主人则是国民党政坛要人刘政鸿的弟弟刘政池。


刘政鸿是已连任两届的苗栗县县长,他在出任县长前长期担任国民党的立法委员。


七七行馆被检方发现其将近六千平米的国有地占为己有,除了将地上当成自己的庭园外,并在地面下挖掘了地下室。


但这栋豪宅之所以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不仅是其占用国有地的问题,而是其暴露了如何花极小成本,即可用国有土地成为暴富的手法。


七七行馆所在地原本是阳明山矿区,其土地原属台湾的国有财产局,刘政池是先以承租方式向国有财产局租地,其后再以承租户有优先承购权方式买入该土地,而购买价钱据指出只有300万台币。


致富"传奇"


从300万台币到7.7亿台币的豪宅并非此一发财手法唯一引人注目之处,其"传奇"还包括了拿这笔土地来向公营银行超贷,并将贷款变成不用还的呆账。


据台媒指出刘政池将这笔当时银行估价约900万的土地,向公营银行超贷8,500万台币,而该笔贷款有近8,000万台币成为呆账。


而刘政池一段时间以来虽然以拥有骨董、珍玩、名车、豪宅的富人身份出现在媒体前,但这笔呆账公营银行不再向他催讨。


中华民国对这种公营银行认定的呆账是以政府公款冲销其损失,而这起用低价取得国有地,向国有银行超贷成为呆账,再拿来变更地目为豪宅出售的过程,目前正受到检方的调查。


舆论广泛质疑這是官商勾结下产物,包括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台北市政府、及当事人都否认涉及非法,但人们从自身的经验质疑没有后台的寻常人不可能有这种"发财机会"。


比如一些世居阳明山区从事农畜的当地人说,他们连在自家土地圈起围篱也会受到国家公园管理处干涉拆除,但刘政池在山上大举开挖并占用国有地则长时间不被闻问。


有台北市指出刘政池在阳明山的占用公地不仅七七行馆一处,另外还包括了圈地滥垦了十公顷国有地,且台北市政府还为其分散的土地兴建桥梁连接。


"十大恶人"


在周日帝宝豪宅前的集会上抗议者列出了"十大恶人",这些被他们认为是十大恶劣资本家与代言人者,包括了刘政池的哥哥刘政鸿。


刘政鸿被抗议者列为十大恶人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弟弟的致富传奇故事,而是他在栗苗民宅,并先后导致两名住户自杀抗议的大埔强拆事件。


虽然刘政鸿说其强拆于法有据,但声援大埔的学生及社运团体强烈质疑此一强拆案,与官商勾结炒地皮的发财计划有关。


在帝宝前的集会被列为十大恶人的还包括了住在帝宝内的连惠心与顶新集团家族等人,而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也在此一名单之中。


台湾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年暴升已形成了社会问题,并成为民调人们痛苦之首,包括像新进医师与等传统被视为中产阶级的专业人士,也表示他们终其一生不可能负担得起一坪(3.3058平米)逾百万台币的房价。


而住得起豪宅内的富人是用什么方式拥有傲人财富,随着刘政池与顶新集团混油等事件的曝光,对台湾民间的一直以来的不满,眼下看来如同火上浇油。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中文网








via 豪宅致富传奇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