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耗9亿建自由贸易区 外界关注古巴变色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马颖慧编译报导)古巴拟在其海边小镇马里矣尔(Mariel)耗资90亿美元兴建贸易区,向市场化私有化发展,国际社会关注古巴变色,如何从共产制开始转型。


据CNN报导,这个将由国际港务集团(PSA)运营,由巴西部份贷款,巴西建筑公司里切特(Odebrecht)承建的巨型自由贸易区和集装箱港口已进入施工后期,完工后这个深海港的年存储量将达100万个集装箱,是距其30公里外的现哈瓦那(Havana)港口的三倍,而且可供世界上最大的货运船舶停靠。


古巴方面表示,建立这个自由贸易区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制造商提供低税收,低监管的经营环境吸引国际公司到古巴做生意。


古巴外贸部长马尔米耶卡(Rodrigo Malmierca)于9月份在北京访问时表示:“这个自由贸易区的目的是为海外 投资创造一个比古巴其它地区更好的特殊环境。”


这个自由贸易区类似于快速发展的共产国家中国 和越南近几十年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自由贸易区。观察家们发现,虽然执政古巴的共产表示,他们将优先考虑国家的控制,不过这个自由贸易区,是雄心勃勃的卡斯特罗(Raul Castro)于2008年上台后的一系列控制中最新的一个,而在卡斯特罗当政的这个过程中,古巴政府已经放宽了其在很多领域的控制,并鼓励普通的古巴人用自己的私有企业来填补这些空白。


《每人都应该知道的古巴》一书的作者斯崴格(Julia Sweig)认为,建立被古巴当局称为经济制度的更新版的自由贸易区,为古巴带来了若干挑战和机遇,她说:“这个自由贸易区很可能将由一个更大的私营部门和一个更小的社会部门组成,只留下一些基本的社会保障,并且在无需突破其一党制体系的前提下,将给予古巴人民更多的个人自主权和经济自由。”


将于2015年完工的巴拿马运河的拓宽工程意味着更多的世界最大的船只将可以船过加勒比海,而古巴由于其战略优势也因此而成为了一个运转枢纽,同时拉美地区的类似于巴西,墨西哥和智利等国快速发展经济也为古巴提供了吸引新的外方投资和建立新外贸关系的机会。同时由于委内瑞拉的左翼政府目前正向古巴销售补贴的石油,进行政府补贴的贸易,这些对于古巴这个小岛国非常有利。


不过,有专家指出,鉴于古巴与其国际伙伴的自由贸易能力仍然受制于对于其长达51年的贸易禁运。根据美国针对的贸易禁运法令,任何在古巴停泊和从事贸易服务的船只在六个月内都不得在美国任何地方装卸货物,而现在由于这个,很多海外投资者只能选择 其他类似于巴拿马,牙买加,多明尼加等已经在其领土建立的自由贸易区的古巴竞争对手。


同时,很多投资者们仍然将古巴视为一个对投资者充满敌意的商业环境,他们对于古巴的政策持怀疑 态度。有专家指出,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楚(Fidel Castro)于1990年至2000年期间引入的原本快速发展的经济发展 区,由于古巴政府对于其经济的“重新集中化”而导致很多外国公司退出古巴。


而古巴限制海外公司从古巴直接雇佣员工,而是必须通过一家古巴政府机构雇佣,这可能也不利于吸引自由贸易地区投资者,这可能都不利于马尔矣尔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古巴趋于采用市场原则,并且对于中央集权控制经济有些松动,外界人士密切关注,古巴将如何从国家转型。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耗9亿建自由贸易区 外界关注古巴变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