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夏林 :华裔高层精英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1日讯】在上看到一篇文章 ,提到的高收入精英,多为已婚白人男子。这在加拿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在许多大公司,有大量非洲 裔、亚裔、拉丁裔的员工,但越往高层 ,白人比例就越大,其他族裔的人就越少。


一般说来,在大公司负责商业或市场业务的,主要是白人,这不奇怪。因为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对市场和商场很熟悉,对顾客心理摸的比较透,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大公司里负责IT或高科技的高层,也往往是白人。其实从高科技方面来说,印度人和亚裔都很强,他们的企业策划,发展眼光和技术水平,不会输给白人,但在IT领域做高管的少数族裔也很少。中国 人的语言能力弱一点,可能在这方面有点吃亏,但印度人没有语言问题 ,好像也很难爬上高阶层的领导层。


以前我在一家金融大公司工作时,有一位中国人担任IT的高级副总裁。一个中国人能做到如此高位,是很少见的。我也听过这位高级副总裁的几次演讲,应该是是颇有眼光的。但这位高级副总裁后来在公司的大裁员中被裁掉了,看来华裔在高层立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什么华人很难升到高层?我想这与文化很有关系。从平时高管的演讲中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做为高层管理人员,公众演讲是最考人的一环,如果不善演讲,基本上就不要做高管梦了。最近我参加了一次公司的员工大会,细心地比较了白人高管和华裔高管的演讲,发现了一些文化上的差异。白人高管做报告时,妙趣横生,几十年前的往事随口道来,台下的听众与之共鸣,所以台上台下,遥相互应、互动,刚开场气氛就很轻松愉快,这样他再讲正文,大家就比较容易听得进去。而且,白人高管讲正文时,往往喜欢用图片 ,声音和短片来说明他的主讲目的,人接受音像的能力比文字强得多,所以他的东西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和消化。


反过来看华裔高管演讲,虽然他英文流利,讲的东西内容也很充实,但首先是没有与台下互动,也许是对西方文化 缺乏深度了解,在文化上找不到沟通点,所以一开场就没有开个玩笑,把气氛搞得很活。他演讲的内容固然充实,但长篇大论,引经据典,听众(包括我)不久就有点糊涂,搞不清首尾了。


但有一件出乎意料之事,虽然说大公司高管中华裔、少数族裔很少,但有数的几个少数族裔的高管中,还往往都是女性。加拿大几间大银行的最高层,往往都有亚裔女性。比如蒙特利尔银行就有一位华裔女性担任IT的最高位置多年,一直到自然退休。加拿大最大的皇家银行的最高领导层中就有一位日裔女性,她是皇家银行的首席行政官和最高财务总监。当然,担任中高层经理职务的少数族裔女性就更多了。她们有没有文化上的困惑,我不清楚,但她们能够升到如此高位,在职场上超越华裔男性和绝大多数西人,还真是加拿大职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








via 夏林 :华裔高层精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