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世银助中共扩财源 免过于倚赖土地财政 图


中国 最大的开发商之一恒大地产公司标志



中国卖地及相关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逾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结束访问中国大陆 时表示,需要扩大财政收入来源,不能过度依赖卖地收入。世银将支持改革财政体制、金融监管、土地权益及社会项目,以实现较好质素的经济增长。


不过,中国18日同日公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几乎全告上扬,已是连续第八个月上升,按年升幅达8.3%,按月亦升0.84%,两者升幅均较7月加快。其中,京广沪等一线城市增幅更高达18%至20%,令人质疑北京政府的控制楼价措施是否有效。


中国近年不时讨论土地财政的问题 ,有经济作家更指这是有经济沙皇之称的遗下的陷阱。吴晓波在《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一书中指出,2005年时,中国的地方财政收入为1.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1740亿欧元),但作为地方预算外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5500亿元,即占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到了2012年,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达2.68万亿,占地方财政收入48%,若加上1.8万亿的土地相关税收,地方财政超过一半来自土地买卖,实在太高,以致地价高涨不止成为困扰中国经济的顽症。


曾为朱镕基的经济「军师」作传的吴晓波指出,土地财政是在朱镕基的分税制下日益加剧,因为地方须倚赖买卖土地来获取资金办事,于是让自己变成企业,加入发展大军,成为强拆生力军。但这种强势政府海量投资,利用项目投资和土地拉动城市化,吴敬琏指,这将「难以为继」。


世银似乎有意迎难而上,金墉透露,世界银行正与地府合作,帮助他们更好管理资源。他指出,政府需要扩大财政收入来源,不要过度依赖出售土地。


城镇化报告12月出台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四天访问中国大陆行程中,除关注土地财政问题外,亦关注环境及城镇化等范畴,有关问题与中国总理及财政部部长等官员会面时亦有讨论。金墉在18日结束访问中国大陆行程时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说,中国城镇人口在过去三十年已由低于二亿增至七亿,出现不少问题,预料到2030年时,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5%至70%,即再有三亿人口由农村地区转移至城市,需要建立一套市场体系,以市场机制更好分配城市及农村农业用地。世银正与发展研究中心重新思考城镇化概念,共同撰写的报告将于12月发表,金墉肯定,当中不包括土地私有化的建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世银助中共扩财源 免过于倚赖土地财政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