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计生罚款/中共国家审计署:巨额社会抚养费被挪用

国家审计署近日公布了对部分省市的社会抚养费的审计结果,显示巨额社会抚养费未按规定上缴国库,被挪作他用。中国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表示,将开展专项督察,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


中国自2002年9月开始实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替代此前的“超生罚款”,成为限制公民生育的重要手段。不过,11年来,中国官方始终未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


中国国家审计署9月18号在其官方网站 上公布了对甘肃等9省市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的审计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2年5月期间,仅甘肃等9省市45个县违规拨付的社会抚养费就超过16亿元人民币,另有近3.2亿社会抚养费未按规定上缴国库。其中,重庆的5个县,将4.44亿元的社会抚养费用于向乡镇下拨财政补贴。


来自北京、山东、广东、上海等地的14名女曾在今年9月1号联名致信国家审计署,申请信息公开,询问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是否属于审计事项。14位女律师 之一、广东环宇经贸律师事务所的陆妙卿律师星期四晚间向本台记者表示,国家审计署的一名工作人员在9月18号打电话告诉她,国家审计署已经就她们的联名申请信做出了书面回复,将在中秋节假期过后,通过快递寄给她们。谈到审计署此次公布的对部分省市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陆妙卿表示:


“审计署的工作人员昨天在电话里也说,以后他们会加强对民生方面,特别是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这一块的审计。我觉得,我们的行动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开始重视这一块的审计了。我相信,如果大家都来关注这件事的话,他们会把这个信息更加的公开化、透明化。”


官方中新网的报道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9月18号表示,对审计署发现的问题 高度重视,将督促相关地方整改,并将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专项督查,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陆妙卿对此评论说: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问题。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些我们所知道的案例,就是关于这种不规范有什么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比如说,如果他没按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或者他征收后不入库,他征收过程中有贪污行为,是不是应该采取刑事处罚的手段?”


浙江律师吴有水,曾在今年7月向中国大陆 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局)提出申请,要求公开2012年度的社会抚养费总额、预算、开支以及审计报告等情况。他还在今年9月向中国财政部提出申请,要求公开社会抚养费的信息。对于国家卫计委表示要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星期四晚间,吴有水向本台记者表示:


“官腔官调的回复。他其实知道下面的问题,一直在隐瞒。我其实除了向各省向财政部申请信息公开,还曾向各县的计生部门、财政部门申请公开,但是他们说,这是我们内部掌握的资料,无可奉告。按照我们现行的法规,他不告诉我,我可以向他的上级部门投诉。但是,他为什么这么回答,是因为他的上级告诉他这么回答。你说,这样控告的结果会有效吗?从法律 层面,路已经死了。有关社会抚养费的起诉,法院根本都不理你,上面打一个招呼,你立案都立不了。”


北京的《》报道,国家审计署对9省市45个县社会抚养费的审计还显示,各地均存在统计上报计划外生育人口数量不实,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不统一,征收单位裁量权过大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计生罚款/中共国家审计署:巨额社会抚养费被挪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