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大陆养老四大危机 一张图揭秘养老金黑幕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双报导)中国 大陆 老龄化日趋严重,学者分析大陆养老制度面临至少四大危机。备受诟病的大陆养老金双轨制更是引发大陆社会割裂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前,陆媒《》的“图个明白”给大家算了一下这个差距。假设两个人都工作30年后退休,基本工资都从2,500涨到8,000,在目前大陆养老金双轨制之下,公务员的养老金很可能是企业职工养老金的2倍。


另外,如果户籍和参保地不同,很可能由于外地参保的年限不满要求,而只能按户籍地标准领养老金。这无疑对北上广“漂一族”更大的打击。




备受诟病的大陆养老金双轨制更是引发大陆社会割裂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张图告诉你,双轨制下的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在双轨制下养老金差距近2倍。民众抨击说, “官民养老双轨制就是用特权向人民打劫”。(网络图片)

官媒不打自招 双轨制就是“耍流氓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共目前的双轨制养老保险制度带来巨大差异,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两者相差50倍。


中共官媒《》9月11日就中国养老金问题 刊发署名文章 。文章称,中国养老金资金缺口很大,即使足额缴纳,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依然难以得到保障。文章称 “只要机关养老金不并轨,任何需要参保人让利的养老金,都疑似‘耍流氓’”,而民众则抨击说,“官民养老双轨制就是用特权向人民打劫”,“中共本来就是流氓”。


此外,衡量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养老金替代率在双轨制下也显示出巨大的差别。据中央财大社保系主任褚福灵测算,2011年中国大陆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2.9%,低于国际警戒线55%的最低目标。事业单位人员和公务员的养老金替代率一直维持在80%至90%的高水平,其中,公务员的替代率水平则高达107%。


养老金巨大缺口 民众反对清华怪论


据专家推算并预测,中国养老金缺口到2013年将达到18.3万亿元。去年12月17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曾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披露,2011年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达2.2156万亿元。


中共社保基金理事会组书记戴相龙在今年4月初参加博鳌论坛 时称,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


民众称,延迟退休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弥补养老金缺口,晚给、少给缴纳社保的人发钱。


清华大学8月中旬公布了一份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近日被吐槽,该方案主要起草人杨燕绥日前在上海电视台节目中回应称,“65岁领取养老金,因为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当记者问,“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那这15年怎么办?”杨燕绥则说:“男的去养老院做园丁,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养老金必须交30年!”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清华养老改革方案对25311人进行调查,94.5%的受访者明确反对延迟退休,仅3.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中共官媒在2012年“延迟领养老金年龄”的调查中,45万网友参与 投票,93.3%的人反对。


专家:“中国特色”的中国养老


日前,就中国“老无所养”在之音发表评论文章。文中提到,中共养老制度面临4大问题。


一,中国老龄人口基数过大,老龄人口呈现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加之中国未富先老的国情和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叠加一起,养老问题异常严峻。


二,农村养老问题异常严峻。中国1.94亿老年人口中,有超过60%以上、高达1.2亿老年人口生活在农村。中国广大农村老人被纳入养老保险体系是有名无实。据陆媒报答,大多数农村老人靠子女接济,少数七旬老人还得外出打工。养老金每月3毛钱。


三,中国目前的养老金缺口高达2万亿。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各地政府债务如山,是否具有支付能力值得存疑。


四、儿孙啃老,透支父母储蓄。啃老分两类,一是基本生活依赖父母。据调查,中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基本靠父母供养。二是让父母出资买房买车,在中国40岁以下人口中,由父母出资购房人数超过50%。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大陆养老四大危机 一张图揭秘养老金黑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