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广西南宁发现危害农作物巨型蜗牛


近日,广西南宁市郊出现如鸡蛋大小的非洲 大蜗牛,繁殖力极强。这种被称为“田园杀手”的大蜗牛昼伏夜出,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广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从事外来生物研究的何工程师表示,非洲大蜗牛大规模爆发危害的可能性不大。


大陆 媒体报道,南宁市江南区沙井镇沙井中学的梁老师,在学校附近开荒种植蔬菜。近日,她在地里发现大量不知名的“螺”状生物,专门啃食各种蔬菜的茎叶。这些黑乎乎的“螺”个头很大,都足有鸡蛋大小。


梁老师说,“这些‘螺’昼伏夜出,夜里出来祸害蔬菜,白天太阳一出来,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而且,这种不知名的“螺”繁殖力极强,老师们每天早晨都去菜地捉,可总也捉不完。


梁老师表示,老师们种的菜都是自己吃的,所以从来不喷农药,即使发现害虫,也是采用手捉等方式除灭。或许这是“螺”泛滥、个头疯长的原因。


广西植物保护总站检测了这种“螺”。该站检疫检验科工作人员沈昆辨认出,这是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沈昆说,境内灭杀处理非洲大蜗牛的工作已经移交给广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广西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负责外来生物研究的何工程师说,之前虽然听说广西某地有人发现过非洲大蜗牛,但他本人至今尚未亲眼见到过实体。


据何工程师介绍,非洲大蜗牛是繁殖能力极强的植食性旱生蜗牛,食谱涉及数百种草本、木本、藤本植物,对花圃、农田作物危害极大,被称为“田园杀手”。不过他也表示,非洲大蜗牛虽然繁殖速度极快,但在广西有天敌,而且可以用农药灭杀,因此,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非洲大蜗牛是大型贝壳螺,喜好潮湿环境。它原产于非洲,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蜗牛。农林专家认为,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会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人类食用危害极大。


但很多网友们评论说吃过这种大蜗牛。据报道,这种非洲大蜗牛,是人们常说和常食用的东风螺、菜螺、花螺、螺。在广东、福建、海南以及地区,这种蜗牛是许多酒楼的招牌菜。


电台清妍报道。


( 责任编辑: 田林 )



本文标签:, , , ,






via 广西南宁发现危害农作物巨型蜗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