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悲凉的延迟退休微故事:《我60岁的那天》










点此看大图片
网友愤怒感慨:〝推迟领取养老金,以房养老,砖家叫兽们一直都在打老百姓的主意。〞(网络图片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古云:〝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悌,上恤孤而民不悖。〞有关养老的问题 ,这几天仍是大众网上热议的话题之一。有网友说,一提起〝双轨制〞、〝延期退休〝、〞以房养老〞、国民的心是一阵一阵的痛。但是,〝除了失望、无奈、无助还能怎么样呢?这就是现实。〞


也有名为〝奋壹〞的网友愤怒感慨:〝推迟领取养老金,以房养老,砖家叫兽们一直都在打老百姓的主意,却忽视了养老双轨制。 很难想象,一帮弱势群体好不容易攒了一点养老的钱,另一帮从来不缴费的人却来分他们的养老金,不仅来分,而且分得比缴费的人还多。〞


网友〝王小柔〞说:〝现在的我们,上不去的是工资,下不去的是体重,还得没完没了地上班。据说退休年龄又要延后了,那真要实现奋斗终生的口号了,最悲催的是养老金没机会花人先没了。制定规则的人是嫌我们太能活了吗?〞


有网友则原创了一则微故事:〝我60岁的那天〞,以略显悲凉而无奈的语气,嘲讽准备实施的延迟退休。


《我60岁的那天》


前提:如果那天我有幸还能有份工作(现在不是即要推迟退休,还得早点给年轻人空出岗位来吗)。当然,我也没有勇气要和年轻人一样的薪酬水平。


5点,我醒了。去公园晨练,连续三天没见老王了,我大概猜到了什么。煮了早餐,送完孙子上学。刚好8点。


来到地铁站,人很多。一小伙子要给我让座。我看了看孱弱的他,说:不用不用,咱俩都是上班族。


公司大厦电梯,依然是那段熟悉的广播: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美德,请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位,多谢合作。36年了,我的声音早已沙哑,广播依然清晰,真想问问它是怎么保养嗓子的。


来到公司,那条刺眼的规定总是让我不适:所有拐杖必须整齐停放在公司门口,违者罚款200元。


来到座位,大家都〝埋头〞工作,呼噜声四起。偶尔看到有人上厕所,一小时后才能再看到他。


这个上午,老板又收到了三份辞职信,辞职理由是:与世长辞。


其中一份是和我斗气几十年的同事递交的。点开QQ,他的签名是:感谢国家,实现了长生不老。我这辈子就没等到养老的那一天。写完这条签名,他的头像就再也没有亮起。


为表哀意,我发了微博:我的同事是个极品,嗓子大,行为粗鲁,爱占小便宜,还经常说别人八卦,让人讨厌。但忽然听不到粗嗓子,也没人说八卦,顿感失落。我才是极品吧。


中午没有食欲,因为昨天把假牙弄丢了。接着我发现HR在休闲区贴了温馨提示:请大家饭后保管好自己的假牙,我们的下水道再也堵不起了。


下午部门开会。我发现主管的记忆退了许多。说完第8点后,突然一句:好,以上是第1点,现在来说第2点。直到下班,我们还是在说第2点。


主管怪责我为什么没有提醒他,其实我一共提醒了他13次。不跟他计较,明年他65岁,就退休了。


我继续〝埋头〞苦干。这时,我想起63岁的老王,给他发简讯:三天没来晨练了,这次又是什么病?


老王回复:跑业务,扭到腰了。今天你60大寿,过得怎样?


我说:挺好的,晚上公司没什么人,网速也够快,我还偷偷连续发了好多条微博谈60岁人生感悟。加班就是好。


夜晚11点回到家,菜凉了,孩子们都睡了觉。我躺在冰凉的床上,打开工资条,看着扣除养老保险那一栏,转脸朝着老伴躺的那一边,对着空气说:你等不到的,我尽量替你等到。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悲凉的延迟退休微故事:《我60岁的那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