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林彪忌日刚刚过 媒体网民话语多(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林彪
没有发行的邮票

刚刚过去的9月13日是曾经担任中国副统帅的林彪仓皇出逃和空难死亡41周年。最近,中外媒体对林彪事件有所涉及,学者名人等网民有不少议论。

*华媒说往事 外媒比今昔*

林彪
林彪为国庆二十周年发表讲话(资料照片)

​​林彪忌日前后,中国媒体对他有所报道。有些媒体追述了官方版本的九一三事件的过程,例如环球时报,它还发表了关于林彪所乘飞机坠毁后"惨不忍睹的震撼现场"的照片。又如号称华南最大门户网站的21CN发表回顾性文章,题为《历史上的今天:林彪叛逃殒命 对毛泽东的打击很大》。

凤凰卫视两篇新作的标题是《历史学者称林彪专机外逃时或遭苏联空军袭击》和《苏联档案至今未解封 林彪专机坠毁留下谜团》。

光明日报的光明网发表文章《林彪的婚姻与爱情:一生最爱孙维世》。文章来源是中国新闻网。

而海外媒体最近提到林彪,是做今昔对比,对比中共当局对于当年林副主席和如今习副主席的新闻处理。例如金融时报发表文章,题为《之谜的历史回声》,把林彪失踪和近期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加以比较。文章说,林彪当年坠机身亡,中共等了两个月才通知公众;在事关领导人的时候,中共现在的保密程度和毛泽东时代一样。

*博客微博空间大 网民多不说官话*

在被称作"自媒体"的博客和微博上,最近有不少不和中共中央对林彪的结论保持一致的言论。

四川企业家、民办的现代历史博物馆创办人樊建川写道:"林帅忌日,盖棺不一定尘埃落定,历史人物留给历史去评判。"

新浪网的"风云博主"金汕写道:"林彪飞机的坠毁至今众说纷纭,汽油耗尽说、击落说、迫降说、黑夜迷失方向、机内打斗说都占有一席之地。但事件发生后当时中央的口径只是模糊地说'坠毁',对于细节不透露、不解释,这就给研究者们更大的研究和想象的空间。"

历史学者们的独立研究成果也得到网民的推荐和引用,例如投资家薛蛮子推荐高华教授的有关讲座。新浪网的"新锐博主"韩工贴出了王年一与何蜀、陈昭的文章,题目是《毛泽东逼出来的"九•一三林彪出逃事件"》。

敢言的网站共识网的负责人周志兴回忆说,他们也许是从林彪出逃事件开始质疑毛泽东的,"九一三像一声雷,击破了心中原有的许多许多东西。"

历史学家雷颐说:"九一三,毛毁了林的肉体,林毁了毛的精神"。

信息产业评论员谢文谈到林彪事件对政局的冲击说:"九大闭幕后两年半,913事件发生。七名政治局委员(两名常委,六个军人)完蛋,两人死亡。"

*重温批毛名作《"571工程"纪要》*

共识网9月13日摘录刊登了《"571工程"纪要》,并且说,它是(林彪之子)林立果的秘书于新野在1971撰写的武装的总纲领,是林彪集团密谋武装的重要证据。文章的核心提示部分有一句说:毛泽东"滥用中国人民给其的信任,历史地走向反面。实际上他已成了当代的秦始皇"。

共识网还指出,这篇文章的来源是今年2月的《快乐老人报》。原文的编后语说,这是林立果一伙恶毒攻击毛泽东的文章,"我们很难想象这样一伙缺乏理性、崇尚暴力的年轻人如果真的夺取政权,会对国家和人民带来怎样的灾难。"

"571"是武装起义的谐音。这个文件的真伪有争议,但许多人相信是真的,当时或者事后有不少人感到这个文件对时局的评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员马勇写道:"再读《五七一工程纪要》,觉得林彪和他的同志对毛泽东本质的认识,即便放到四十多年后,好像在内还没有第二个人这样尖锐、深刻,他的那些看法与后来的《历史决议》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马勇把林彪称作"体制内第一个真正觉醒者"。

*VOA有关报道早而多*

VOA的有些听众说,1971年,他们是从美国之音听到林彪出逃消息的。例如曾在手下担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的陈一谘在六四之后流亡美國,他告诉VOA,1971年9月,他在农村听美国之音广播说,中国的飞机停飞了,他们就派人到北京了解情况,证实北京出了大事。

林彪
林彪雕塑

1992年,记者报道了美国亚洲学会的年会上一场关于林彪的研讨会。几位学者都质疑官方的结论,其中有林彪手下的将领吴法宪的女儿金秋。

2006年,VOA的名为《回首文革》的长篇系列报道多次提到林彪,专门写林彪的篇章有《副统帅的诞生》、《林彪案之谜》和《接班人之死─林彪》。此外还有《报告:林彪飞机坠毁非因燃料不足》。

2007年,美国之音有报道《林彪元帅像首次公开现身北京展览》和《中共倒台高官后代纪念"副统帅"》。

2010年,VOA记者参观了红军长征路上的"两河口会议纪念馆"之后报道说,那里的红军领导人雕塑中,有林彪和张国焘的头像。

2010年,VOA报道过,林彪集团成员的一些子女一直对这段历史以及他们父辈的遭遇持不同意见。前总参谋长黄永胜的儿子黄春光接受VOA采访时说:当局对他父亲的结论"现在肯定就是这样了","现在的当权者,他们政治上没有需要,他们也不会去做什么事情。"

2011年,VOA的长篇系列报道《中共功罪评说》中有一章的标题是《林彪案有哪些疑点?》

2011年,VOA一篇长篇报道中有个小标题是《"林彪集团主犯"著书立说,后人学者要求翻案》。文章谈到邱会作、吴法宪和李作鹏分别在香港发表的回忆录,也谈到中国军队作家王年一和舒云,海外学人丁凯文,以及曾长期担任林彪秘书的李德撰写文章和书籍,要求公正评价林彪案。

VOA最近11年以来的很多文章都可以在VOA中文网上查到。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林彪忌日刚刚过 媒体网民话语多(组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