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泉州水下古瓷显神彩(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明清德化汤匙

南朝青釉钵,宋代青釉碗、青釉罐、庄边盏、青釉瓜棱罐,元代青釉双系罐,明代青花碗、德化汤匙,清代云龙纹青花碗和清晚期青花碗,还有无法确定年代的青花健身球……这些宋、元、明、清时期的瓷器,曾随着古船,在泉州港海域沉没。随着今年五月十八日泉州水下考古工作的启动,在泉州港水域隐藏的历史遗留物质和人文宝藏,陆续展现在世人面前。

考古专家开眼界

由国家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馆及泉州市文保部门联合进行的此次水下遗址调查,第一阶段考察范围北至泉州石狮市蚶江,南至晋江市东石镇。调查期间渔民们向他们提供了不少出海捕捞时捞获的水下遗物。这些出水遗物中,大多是碗、罐、壶、瓶等陶瓷生活用品,从宋代到民国的都有,几乎都出自福建的民,其中不乏一两个"沧海遗珠",让考古专家们开了眼界。

一个缺了一角的钵,非常不起眼,它用陶做成,碗口甚至有些高低不平,却是调查队走访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出水物,大概是南朝时期出产的。

一个拳头大的白色瓷器圆球,上面绘有青花,质地鲜亮,似为青花瓷。在一大堆"灰头土脸"的残缺出水物里,特别耀眼。几位调查队员看了半天,无论从外形还是材质,都觉得特别新鲜。

在陆上走访调查中,考古人员从渔民那里了解到,确认有沉船疑点的海域曾出水不少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外销陶瓷器,诸如碗、罐、盘、壶和瓶等日用品,也有一些是南朝的。泉州水下考古陆地调查队副队长张红兴说︰"渔民也提供了一些五代的器物,但还不能确认是否来自沉船疑点的。"

见证古港历史

"出水物密集地出现在同一个海域,并且年代接近",可以证明有沉船疑点。张红兴认为,这片海域有大量出水物,从宋代到民国都有,证明这儿曾有一条比较繁忙的航线,从泉州湾带着大量外销东南亚商品的航船经常从此经过。

泉州港,古称刺桐港,是我国古代一个重要港口。她兴起于唐、盛于宋,宋末元初达到顶峰,是当时公认的"东方第一大港"。宋代的泉州海外交通,畅达东、西大洋彼岸。宋时泉州与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到了元代则发展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谓"往来互市,各从所欲"。

当时从这一海上通商门户进口的商品主要是珠宝、香料和药物,出口商品则以泉州名产刺桐绸缎、瓷器、茶叶和铜铁器为主。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泉州水下古瓷显神彩(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