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自由广场] 曾微:《让我们荡起双桨》批判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03日讯】2005年,云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完成了针对泰国中小学生汉语教材的初稿的编写,请了本校的一些教师审阅。我因为2002年到2003年在泰国从事了一年的汉语教学,且在泰国编写出版了一本汉语教材,所以也被邀请为审阅者。我给教材提了一些意见,其中一条是针对小学教材中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提的。

我说,2003年春天,泰国政府大力扫毒,泰国军方说,要像当年剿灭一样剿灭毒贩。这是我在华文报纸上看到的报导。我的同行、一位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过4年汉语的泰国老师经常被同事告诫,不要把的影响带回泰国。泰国社会对共产主义非常排斥。因此,把有"红领巾迎着太阳"词句的歌编进给泰国小学生用的教材是不合适的,恐怕别人不会采用,卖不了钱。

我还说,《让我们荡起双桨》中的"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意指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领袖带来的,这也不对。有年轻老师马上附和说,是的,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自己劳动挣来的,不是别人施舍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就从该教材中删除了。

在全世界,拿某一主义强行灌输给所有的孩子,让小孩子戴红领巾、宣誓为该主义奋斗终身的,只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希特勒的德国。

在全世界,让老百姓把某个人当作大救星、宣称是他给了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只有专制国家,此"大救星"一定是独裁者。

《让我们荡起双桨》创作于1950年代,有些人会说创作者写出这样的歌是受历史局限,情有可原。此话不对,任何时候推崇"救星"、推崇"伟大领袖"都是顺民、臣民行为。今天,50年以后,当"救星"、"伟大领袖"做尽了祸国殃民的事情的时候,当公民意识在国人心中觉醒的时候,《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创作者不应该再以创作了此歌为傲。

《让我们荡起双桨》承载了五、六十岁的人的太多的历史记忆,我们觉得它旋律优美、意境轻松,但唯其如此,我们会忽视它里面的毒素。

*********************************

写作说明:

2008年6月,重庆市的书记推荐了27首所谓"经典"歌曲,要重庆的机关干部、学校学生、国企工人传唱,由此开始了重庆市的"唱红"运动。这些歌是:

《八月桂花遍地开》、《红星歌》、《盼红军》、《共产儿童团歌》、《五月的鲜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保卫黄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打靶归来》、《我是一个兵》、《英雄赞歌》、《绣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祖国慈祥的母亲》、《妈妈教我一支歌》、《长江之歌》、《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歌声与微笑》、《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同一首歌》。(见资料1)

有人质疑这些"经典"歌曲左,让人想起了文革,重庆的书记说"重庆所选的首首红歌,都是中华民族公认的好歌曲"。(见资料2)

把"我所选"偷换成"重庆所选",透着心虚。

说这27首"都是中华民族公认的好歌曲",这是强奸民意,就像过去经常说"我们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一样,透着流氓。

这27首中确实有好歌,符合人类,我们可以借用一个文革词汇,叫它们"香花"。这27首中更有不少坏歌,不符合人类,反人性、反人类、反进步,我们也可以借用一个文革词汇,叫它们"毒草"。把毒草掺和在香花中,让小孩子唱,这就像把三聚氰胺掺在牛奶里叫小孩子喝。把毒草掺和在香花中,让大人唱,这就像把瘦肉精掺在猪饲料里喂出"健美猪"让大人吃。唱多了,重庆人(中国人)自然就香花毒草不辨、美丑不辨、是非不辨了,这或许就是推荐者的目的。

本人愿指出这27首"红歌"中的毒草,分析其中的毒素,上文为第一则。

资料来源:
资料1:http:news.sohu.com20080623n257667136.shtml
资料2:http:news.sina.com.cnc2010-04-20103217398513s.shtml

--转自作者博客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8-03 15:31:51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自由广场] 曾微:《让我们荡起双桨》批判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