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羽联严惩“放水”引发规则之争(更新)(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8/02/20120802005435120_small.jpg
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韩国选手金荷娜、郑景银、河贞恩、金旼贞,印尼选手波莉、乔哈里因消极比赛遭世界羽联处罚。

伦敦——羽毛球官员采取了罕见的措施,取消了四对女子双打选手的参赛资格。这四对选手中有两对来自韩国,另外两对分别来自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取消资格的理由是,她们在周二晚间的预选赛当中故意输球。这成为了又一起席卷本届奥运会的裁判争议事件。

裁判做出决定的时间距离预选赛结束不到一天。在女双预选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这四对已经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的选手试图"放水",为的是在下一轮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

甚至是在取消她们的参赛资格之前,周二的比赛就已经让羽毛球界苦恼不已。一些世界上最棒的羽毛球运动员打了世界上最臭的球。发球下网、回球出界,惨不忍睹。观众立即发出了巨大的嘘声,调查的呼声接踵而来。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羽毛球官员引入了预选赛环节,以使每支队伍都能参加至少三场比赛,不至于万里迢迢赶到赛场、随后却在第一场比赛中被淘汰。但是,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不会放过任何取得优势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放弃某场比赛,以便储备能量或是选择实力较弱的下轮对手。

参加周二比赛的四对选手都已经锁定了四分之一决赛名额,他们的当务之急因此变成了选择下轮对手,而不是争夺输赢。

取消参赛资格的处罚令人震惊,致使赛事陷入混乱,还立即招致了抗议以及修改规则的呼声。印度尼西亚对处罚决定提起了上诉,之后又撤回上诉。羽毛球官员观看了比赛回放,访问了裁判和选手,经过长时间的审核,驳回了韩国队的上诉。

中国队没有对停赛提出上诉,但却为自己的策略进行了辩护。于洋称,"如果是淘汰赛,我们每场球都会全力以赴。由于是小组赛,我们才选择了储备能量。"

至少有一位中国运动员对自己的队友表示支持,并且指责羽联引入新赛制的时候没有预见到这种比赛策略。

来自中国的林丹是世界第一的男子单打选手。赢下周三的比赛之后,他说,"他们应该事先想好,预见到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想好他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阻止这种情况,并且避免将来再次发生。想一想你们英国吧,你们的足球队想第一轮就碰上西班牙队吗?运动员都会为自己着想,会把自己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中。"

由于中国队主宰了羽毛球运动,参赛选手为数众多,他们有理由尽量避免自相残杀。而且由于中国队太出色,其他国家的队伍也会尽力避开他们,直到非碰面不可的时候。

消极比赛的问题长期存在,与此同时,一些选手和官员指责,中国人在这个方面的表现最为恶劣。

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Thomas Lund)称,"规则要求选手尽力赢下每场比赛,不允许放弃一些比赛,赢下另外一些比赛。"世界羽联是羽毛球运动的管理机构。

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中国选手是王晓理/于洋,她们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周二进行的比赛中,她们输给了韩国的郑景银(Jung Kyung-eun)/金荷娜(Kim Ha-na),后者也已遭受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据估计,这两对选手之所以故意输球,是因为她们都不想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子组合田卿/赵芸蕾。

韩国的河贞恩(Ha Jung-eun)/金旼贞(Kim Min-jung)和印度尼西亚的乔哈里(Meiliana Jauhari)/波莉(Greysia Polli)也因为在周二稍后的赛事中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

在纪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世界羽联认定这些选手故意发球下网和击球出界。她们的行为使得座无虚席的温布利体育馆内充满了倒彩和嘘声,一些球迷高喊,"下场、下场、下场。"其中一场比赛还出现了羽毛球运动中罕有的情况,丹麦裁判向比赛选手出示黑牌,警告她们可能被罚下场。

丹麦奥委会主席尼尔斯·尼高(Niels Nygaard)赞同羽联的决定,并将矛头指向教练,而非运动员。丹麦拥有欧洲最强的羽毛球运动员。

处罚决定是在温布利体育馆的一间新闻发布厅宣布的,现场挤满了人。决定宣布之后,尼高称,"在我看来,这的确是一个关系到行为对错的原则性问题。我认为问题不是出在规则上。可能是背后的领导要求运动员做出这样的事情。禁药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

评论员、球迷和英国的一些退役运动员也称比赛违反体育精神,对那些花大价钱来看顶级选手比赛的人是一种侮辱。其中一些人承认选手们是在尽量利用规则,但却不能理解,奥运选手为什么会有不尽全力的时候。

"这样做完全合法,但是在道德上站不住脚,"英国人约翰·麦克格洛克林(John MacGloughlin)这样说道。他在俱乐部打了30年羽毛球,花了近50美元来看周三下午的比赛。"到了这个级别,选手不应该做这种事情。"

这四对选手本应在周三出赛。由于她们的资格已被取消,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和南非的女子双打选手将顶替她们参加周三晚间的四分之一决赛。

伦德称,这四对女子选手违反了《运动员行为准则》(Players' Code of Conduct)第四条的第五款和第六款,因为她们"没有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场上表现显然构成了对这项运动的侮蔑或损害"。

说到强队在预选赛阶段保留实力的问题,羽毛球并不是唯一的项目。周二,世界冠军日本女足与实力远逊于己的南非队互交白卷,战成平手。

相较胜利而言,平局意味着已经晋级淘汰赛的日本队不必转战格拉斯哥,与美国队或法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碰面。相反,她们可以留在加迪夫,与英国队或巴西队碰面。

赛后,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Norio Sasaki)称,他让替补球员上场,并且嘱咐她们尽量控球。他说,球员们"和我想得一样。"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羽联严惩"放水"引发规则之争(更新)(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