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中国首季GDP8.1% 增速近3年最低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4月13日讯】(记者黄捷瑄编译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3日上午公布第1季经济成长率为8.1%,创近3年来最低,尽管中共官员声称成长仍优于其他国家,但坦言对抗通货膨胀压力颇大。此外,财经界对中国经济是否触底看法分歧。

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总额达人民币10兆7,995亿元,年增率8.1%,这是中国GDP年增率自2009年第二季以来的新低。除了低于经济学家8.3%的预期之外,更显示出比去年第四季(8.9%)更缓慢的态势。

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试图解释,今年GDP目标订为7.5%,第1季能达到8.1%,"这个速度并不低"。外界关注大陆经济发展不仅是速度快或慢的问题,还有庞大通膨压力。盛来运坦言,成本和输入性通膨因素没有根本消除,日前公布第一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3.8%。

痛苦门槛

路透社报导,北京当局上个月将GDP预期减少至7.5%时,虽然市场并未就中国经济"硬着陆"达成普遍共识,但持这个观点的人正在增加,今天的数据增加了乐观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报导,这是中国政策朝向支持经济成长、离开抑制通膨方向的讯号。高盛的经济学家宋俞(Song Yu音译)表示,数据令人失望,"尽管3月采取了宽松的货币及财政政策,但对拯救季度数据还不够"。

探底了没?

路透社报导,"投资人担心5个季度的衰退还未触底,也期待更多政策来停止跌势"。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姚微(Yao Wei音译) 说:"显然经济正在减速之中,而房地产部门明显地在萎缩。"

姚微补充:"从房地产的数据来看,房产投资终于开始正常了。我认为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且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拖累经济成长,所以我不认为现在已经到底了。这表示需要更多财政措施来避免急剧减速。"

而乐观派认为,第一季度可能是经济周期的底部。彭博社报导,雪梨的投资集团AMP的奥利佛(Shane Oliver)表示中国经济可能走出谷底,并加速成长。他分析3月借款增加,及制造业、零售业的势头微幅成长暗示了未来几个月会成长"。

(责任编辑:毕儒宗)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4-13 23:18:18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中国首季GDP8.1% 增速近3年最低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