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外媒聚焦英国商人神秘死 海伍德生命最后几小时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生命中最后几小时。(网站截图)

【大纪元2012年04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综合报导)案继续引起海外媒体的密切关注。法新社、德国之声、《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及英国各家媒体纷纷聚焦英国商人海伍德的神秘死亡,海伍德在外媒的报导中几乎成了案的核心。不过周三以来,西方媒体的解析出现新的观点,认为中共在利用海伍德案降低最高层严重分崩的风险。

而中文媒体的解读是,胡温利用尼尔•海伍德被谋杀一案,采用刑事立案调查薄熙来,只是为避免时下动荡局势波及更多人,触发中共立即垮台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而的更大内幕是,周永康十八大将下台,其迫害法轮功政策无法延续,由于深知罪恶深重,不得饶恕,周永康因此力推薄熙来十八大接任政法委书记,不达目的则密谋策反。

海伍德生命中最后几小时

死亡的前一天,在迷雾笼罩的中国城市重庆,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已经感觉到有些不对劲。

据华尔街最新报导,海伍德当时联系的一位朋友描述,去年11月初,这位英国商人被临时通知到重庆和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家庭代表会面。海伍德告诉这位朋友,他"有麻烦了"。

据海伍德的这位朋友描述,海伍德飞抵重庆后曾试图电话联系他通常的联系人,但一位都没联系上。他只能独自待在酒店房间等候下一步指示。

虽然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但海伍德觉得他仍有理由感到紧张。此前,他告诉这位朋友,为了以防万一,他将详细记录薄熙来一家海外投资的相关文件留给了他在英国的律师,作为"保险单"。

他也曾告诉朋友们说,在与薄熙来的妻子发生争执后,他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说知道上述文件的存在,并确信由朋友和顾问组成的家族"内部圈子"里有人已背叛了她。

海伍德的一位朋友说,大约在2010年,薄曾让她"内部圈子"里的成员与他们的妻子离婚,并发誓效忠。这位朋友说,海伍德拒绝这样做,这曾让薄在一段时间里对海伍德很生气。

在接下来的一年,海伍德变得越来越紧张,他还警告他的一些朋友和商业伙伴,不要在电子邮件和电话中讨论敏感问题。他的几位朋友说,海伍德的烟瘾加重,掉了很多头发,并且开始发胖。其中一个人说,海伍德曾说自己处在来自薄家的难以承受的压力之下。

外媒解读出现新动向

薄熙来被解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位之后,外媒如《华尔街日报》一直在追踪报导海伍德命案,将当作新闻焦点·。不过到周三(4月11日),一些外媒已经开始做出新的解读。

《华盛顿邮报》周三发表驻北京记者基斯.里奇伯格的报导时展示了这样的一个悬念:"一些人猜测,中共决定宣布对薄熙来的妻子(涉嫌谋杀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进行调查,目的是为了瓦解民众对他的支持,从而降低反弹和中共最高层严重分裂的风险。但是,另一些人则表示,薄熙来被停止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显示了中共实际上是团结的,薄熙来的过犯,以及他的妻子被指控的过犯十分严重,导致中共高层急于迅速拿掉他,以确保领导层换届按计划进行。"

日本媒体认为,中共当局在竭力维持中国国内的向心力和稳定的同时,也在外交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日本经济新闻》星期四发表记者森安健从北京发出的报导,题目是《事先向美英传达薄熙来倒台的信息》。报导说:"本报4月11日获悉,在4月10日夜间通过国营媒体报导薄熙来倒台之前,中国政府向美英两国大使馆传达了有关消息。据中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为了避免产生外交问题,外交部官员打电话给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和英国大使吴思田,告知他们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

BBC网站刊载的一篇分析说,薄熙来被停职,薄妻涉嫌谋杀,这两个消息同时到来,让人说不好哪个消息更让人震惊。文章认为,这一事件表明,一场权力争斗正在进行中,而在今年,中国高层本来也许希望向外界展示一种团结的面貌,以显示中国权力移交可以平稳推进。文章说,鉴于目前公布的事件细节只是一鳞半爪,可能还会有新的情况披露。

用"谋杀"掩盖"谋反"内幕

早在出逃美领馆一周时,美媒就引用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向美方揭露了薄熙来的腐败,并曝光薄熙来和周永康密谋整垮习近平,最终篡位。过去一个多月来,薄周更多"谋反"事实曝光,如勾结毛左文人、封官许愿,私自构建武装等。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中共正在把一个"政治谋反"事件淡化成一个刑事案件,其原因主要是,胡温担心中共政权因王立军事件而即刻垮掉,因此打算分层次处理,至少保持表面上的"稳定"。

薄熙来事件背后更大的内幕牵扯更多人、更大的罪恶,充满疑云和谜团的海伍德案只是事件显露的一鳞半爪。王立军、薄熙来和周永康十多年来积极配合,参与迫害法轮功。据悉,还把迫害法轮功作为挑选干部的标准,以期延续迫害政策。

海伍德命案背景

去年11月14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尸体在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里被发现。此后重庆官方称,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并在没有尸检的情况下将其尸体火化。而海伍德的家人称,海伍德是个"滴酒不沾"的人。新华社本周在发表中共中央宣布停止薄熙来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薄熙来进行立案调查的稿件中提到,去年海伍德"醉死案"经公安机关复查,现有证据证明海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4-13 02:18:15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外媒聚焦英国商人神秘死 海伍德生命最后几小时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